谱写新时代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新篇章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3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成果,是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举措,是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期做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企业是国之基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引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国有资产规模实力稳步提升,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逐步完善,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达到49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真诚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央企业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履行好肩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必须建好、用好、管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2009年印发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在提升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组织工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精神新要求,需要制度化地予以落实。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继承创新、破立并举,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完善。《规定》适应新形势、总结新经验、作出新规范,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专业性、实践性。

兴企之道,首在用人。《规定》着眼于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坚持组织认可、出资人认可、市场认可、职工群众认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聚焦突出问题,着力对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退出等各个方面作出系统规定,并将各环节衔接贯通起来,更加鲜明体现中央企业特点,更加有利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努力把新时代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仲祖文)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