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6

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竞争力强、市场价值大、社会影响力广等特征。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有利于推动国家技术进步、拉动产业升级、提升劳动者素质。

现代经济体系中,企业是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扩大就业的主体,对于我国来说,企业还在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重要经济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准确认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开放经济环境中的作用,特别是其在推动国家技术进步、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及提升劳动者素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于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其一,有利于整合全球资源推动国家技术进步。在市场经济中,企业以多赢和共赢思维去处理各种技术相关的产权问题,并通过将技术转化为新的商品和服务来开拓新的利润来源,从而形成技术持续进步的机制,成为国家技术进步的微观基础。从历史及实践上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在各自领域有长期的技术积淀,能够整合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人才共同开发先进的技术产品,有雄厚的资金支撑巨大的研发投入,并且通过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并购迅速将技术商品化,从而形成了持续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力量。同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技术进步、产业融合中不断地“裂变”和“聚变”,从而使其先进的研发理念、技术标准、工艺水平不断地向其他企业溢出和传递,共同推动了国家的技术进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批本土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制订了人才国际化、资金国际化、生产国际化、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通过在全球筹集研发资金和分摊研发成本,不断提升竞争能力,为国家的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迅猛发展,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周期大大缩短,我们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健全创新体制机制,下大气力尽快培育一批能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世界一流企业。

其二,有利于带动产业链中关联企业转型升级。市场经济中大量的企业在开拓业务过程中不断凝聚核心竞争优势、不断拓展商业联系,从而形成广泛协作的、网络化的社会化生产结构。对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来说,和大量的关联企业形成同步研发、同步生产、同步销售的协作关系有助于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是共同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世界一流企业往往把掌控产业链中技术含量高、增值幅度大、带动性强的重点环节作为战略发展重点,在整个产业链中往往处于核心和支配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社会化大生产中,拥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可以通过订单约束和规范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关联企业,带动其提高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物流速度,从而形成具有正反馈的产业链或生态体系,层层拉动上下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其三,有利于培养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现代化劳动者。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现代化大生产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其在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成本控制、物流速度等方面都有着深刻独到的理解,并形成丰富的方法和工具来实现这些目标。一流企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既通过相关体制机制集聚优秀的人才队伍,同时其严格的生产实践以及复杂的生产协作亦有利于培养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具有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等工匠精神的现代化的劳动者,带动相关劳动者素质的提升。

总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竞争力强、市场价值大、国际化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广等特征,是国家和地区之间竞争的重要力量,其在推动国家技术进步、拉动产业升级、提高从业人员技能及收入水平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目前,我国经济长期稳定持续发展所形成的巨大的市场空间、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充沛的生产要素供应仍然是我国产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沃土。未来,我们要加大改革力度,在切实降低企业成本、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更多功夫,加快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从而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 尚会永 刘 峰)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