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东北振兴当有新作为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7

当前,东北振兴正处在关键节点,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拓新时代东北振兴新局面。

在更好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上有新作为。长期以来,东北为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今后应该继续发挥重要战略支撑作用。这就需要把新时代东北振兴放在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动起来。东北地处东北亚中心区域。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完善重点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合作高地,努力成为国家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在开放发展中推动东北振兴。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有新作为。强烈的发展诉求受到体制机制掣肘,是东北地区营商环境问题的突出表现。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全面深化改革,为推进东北振兴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东北地区国有企业主要分布于装备制造业和资源、能源等重化工业部门,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应进一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要在加强党的领导、完善资本运营体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国有企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度融合。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不仅可以扩大东北经济总量、吸纳更多就业,还可以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因此,应在促进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共同发展中实现东北振兴。

在重塑产业发展优势上有新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装备制造业更是国之重器。东北是我国装备制造业、资源、能源等产业集聚的老工业基地。应以振兴实体经济为切入点,利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提高技术水平、附加价值和竞争力。东北产业发展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必须着力克服这一问题,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一是推进重化工业结构优化,再造新优势;二是大力发展对经济周期不敏感或逆周期的轻工业制造业;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从老工业基地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华丽转身;四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精细、精准、人性化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第三产业的服务品质和附加价值。

在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上有新作为。习近平同志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东北具有发展高附加值、绿色农业的先天优势。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提升东北农业的供给水平和质量,可以为东北全面振兴提供新引擎,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东北冬季时间长,生态环境质量好。应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绿色”牌、“冰雪”牌,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还应看到,东北振兴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更需要提高发展质量、让人民群众分享振兴成果。应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振兴成效的评价标准,深入推进东北全面振兴。(谢 地)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