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需要“超级态度”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0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发挥聪明才智,克服了许多世界级难题,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从大桥到隧道,从摩天楼到高压塔,无数劳动者一起,创造了“超级工程”,成就了“中国建造”。人民日报今起推出系列评论向“中国建造者”致敬,激励更多人一起攀登新的高峰。

——编 者

【人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

【故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林鸣就是这一工程的总工程师。面对外国专家认为“没有能力”的质疑,他和团队敢于攻关,不负重任持续创新;面对工程“走钢丝”般的难度,他们既“严”到“苛刻”,又“细”到“吹毛求疵”。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对林鸣及其团队而言,都是崭新而卓绝的探索,都是一次出发、抵达和再出发。

【点评】

为什么能不断超越自我?对于建造者来说,原因很简单——这是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建设超级工程从来都不容易,但是建设团队只需要这一个理由,就能坚定信念、一往无前。正如林鸣所说,国家有这个工程,碰到这个挑战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

桥能联通四方,需要人来打通关隘。遇到困难,外方合作者狮子大开口,甚至送上一首“祈祷歌”。林鸣却不信邪,从自主攻关开始,“你不来,谁来”。攻关路上,处处都是挑战,只能勇往直前,他对团队成员说,“即使我们的起步是零,我们往前走一步就会变成一”。比如,按照传统方法,安装沉管隧道的最后一节要花费8到10个月,而中方团队经过创新后,大大缩短了对接时间。敢于挑起重担,才能实现世界级的突破。中国也正是这样,一跃成为沉管施工强国。

战胜种种困难的过程,也是从跟跑到领跑的过程。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引以为傲的成果有很多,比普通混凝土抗腐蚀能力高5倍以上的高性能混凝土,能让大桥用上120年;高阻尼橡胶隔震支座,能抗8级地震、承受30万吨巨轮的撞击;加装涡流板,减弱大桥的共振效应,能抵挡16级台风……林鸣说:“如果每个行业都能做一两个世界尖端梦,那么我们的国家就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的确,有目标、肯付出, 梦想一定能变成现实。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而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担当不仅体现在超级工程的建设上,更体现在各项工作的日常配合中。时代为每个奋斗者创造了最好的舞台,无论是超级工程还是一般建设,都需要“超级态度”。生活或者工作中,人生只有一个标准、一种态度,那就是不断奔跑,把每件事做好。深海腾龙、踏浪伶仃,在造好桥、做好事中彰显人生价值,我们才能在时代中、在历史中,留下自己的足印。(杨文明)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