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擦亮一带一路的质量名片——记中南电力电网工程公司送电土建室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1-22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诚然,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作为长期活跃在电力行业一线的设计团队——中国能建旗下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电网工程公司送电土建室,他们在班组建设方法、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管理提升、精神文明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喜获2018年度“中国能建先进班组”荣誉称号。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呢?2019年1月21日,让我们走近这个团队,听听他们的故事。

日常工作照

活水源头:创新的“排头兵”

宋朝理学大师朱熹曾有一句名言“为有源头活水来”,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来,即要求一个企业不断创新和探索,才能使自己永葆先进和活力。送电土建室作为活跃在一线的“排头兵”,始终将创新作为班组发展的理念,成为“活水”的重要“源头”。

2013年开始,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敏锐的抓住“一带一路”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的进军海外产业。

“我们抢得了先机,在国内较早大规模开展海外输电线路工程,这与我们提早布局,加强创新,做好技术储备密不可分。”提到几年前的往事,第一个担任国外工程主设人、并快速成长为班组带头人的白强仍然很兴奋。在无工程经验、无资料可参考、无现成程序可用的情况下,送电土建室不畏困难、刻苦钻研,倾尽全力把国内外标准“啃了个遍”;自己动手,一行一行写代码,成了工程师中的兼职“程序员”。

在这种开拓精神的引领下,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送电产业遍地开花,南美第一个“特高压”、巴基斯坦第一个“±660直流”、非洲第一个跨国“±500直流”、埃及第一个“双回尼罗河大跨越”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那个时候我们都把出国做飞机叫做‘打飞的’”,曾经历大部分国外工程的工程师徐彬深有感触。2018年1月,送电土建室在国内首次对海外业主开展全英文的系统培训,向外传播我国的设计理念和标准,为全方位的“走出去”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国外工程是我们的一张‘名片’,但我们还有好多‘品牌’。”送电土建室将“QC”、专有技术、专利、论文及标准规范都打造成了他们的特色品牌;与此同时,他们还始终关注行业热点和勤于总结技术创新成果,积极申报科技项目进行攻关,各项成果和奖项在公司内始终处于名列前茅,打造了一支敢于探索、积极向上的队伍。 “我们的秘诀是始终鼓励创新,并一直传承下来。”科室技术大咖曾二贤无比自豪地总结道。

风洞试验照片日常培训照

日常培训照

服务至上:抢险的“攻坚队”

近年来,送电土建室将服务至上的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急难险重工程中充分协作配合,发挥团队能量,积极为业主排忧解难,获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叮铃铃……”,2018年1月26日凌晨2点,“是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兄弟吗,暴雪中线路受损停电了,需要你们今天上午提出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这关系到湖北省大部分地区的用电安全,拜托!”电话中是业主焦急的声音。

听到“停电”两个字,素有“抢险王”之称的白强立马惊醒,在请示上级后,立即启动了科室应急机制,成立了抢险小分队。团队成员柯嘉、冯德奎等马上到位,协调各相关部门紧急查找相关资料,并据此开展计算分析,提出多选方案,班组内有经验的老同志也参与会诊。破晓时分,一份满载着心血的报告按时交到业主手中。

同时,抢险队员不顾风雪,即刻赶往现场,配合业主将抢险方案落到实处,利用专业知识和时间赛跑。短短几天的时间,因暴雪而受损的输电线路全部恢复送电,大家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烈火淬炼方显真金本色”,靠着不畏艰难的精神,近年来,送电土建室在洪水、台风及暴风雪等导致的急难险重工程中,出色完成了各项艰巨的任务。正如业主后来在感谢信中所表达的:“这个团队‘急业主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敢打硬仗、会打硬仗,他们不愧为一支‘攻坚队’”。

海外工程照

海外工程照

同力协契:管理的“三板斧”

送电土建室作为一支欣欣向荣的班组,始终迸发着蓬勃的激情与和谐的氛围。作为班组长的科室主任冯衡在管理上有着“三板斧”,能够凝心聚力,让团队充满生机。

“首先是做到‘管理无死角,工作均有依’。”一摞摞白皮书,是科室的结晶。在公司各项制度的基础上,送电土建室全员参与制定了各项科室管理细则,并采纳各种有益意见,不断滚动更新;制定了制度,就严格执行,赏罚分明,让团队成员感觉到公正公平。

“接下来就是信息化手段,这个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可有用了!”科室建立了微型的绩效管理平台,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账号填入自己工作状态和工作量,系统能够考虑质量和工期,自动统计工时。“这个系统清晰公正,能够极大的激发成员们的工作热情,在电网工程公司所有科室都推广应用了;不仅如此,我们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根据使用需求不断改进平台,逐步发展为具备出差管理、工时分类统计、人员分类统计、工程数据库管理、数据导出等功能的‘全能王’;平台中不断丰富的工程信息、指标信息等数据,成为知识管理规划的重要环节。”曾亲自开发该平台的冯衡如数家珍。

“让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是我们的第三‘板斧’。”兼顾党建和生产的班组带头人之一李强打开了手机,里面存着众多团队在一起的照片,有主设人PPT汇报活动,有各类安全竞赛、质量竞赛、党团知识竞赛等;有密集有力的知识培训;更少不了不定期开展的摄影、羽毛球、篮球、游泳等活动;还有班组微信公众号的截图。“通过各类活动,使得团队犹如一个大家庭,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参加篮球比赛

参加足球比赛

“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电网工程公司送电土建室这个团队始终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在输电线路行业树立了一面榜样的旗帜。在未来的生产经营中,他们必将继续保持这股势头,续写更加美好的篇章。(记者 熊源 通讯员 徐彬)

获得荣誉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