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照亮”贫困群众增收路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4

国网福建电力员工帮助贫困户检查光伏发电设备。 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福建龙岩市美溪村的光伏发电站。 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2004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连续5轮参加福建省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累计挂钩帮扶213个省、市、县三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完善农村电网、助力光伏发电、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2018年10月份,福建龙岩市级贫困村——永定区西溪乡肖地村七桥自然村10千伏四联线七桥支线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该工程进一步提高了该村的供电可靠性,为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要提供了坚实保障。

精准脱贫,电力先行。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努力发挥电网基础设施的保障作用和行业优势,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确保贫困县不“贫”电

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扶持农村产业开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国网福建电力始终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发展,2013年至2017年,累计投资400亿元,为福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特别是2016年和2017年,国网福建电力提前3个月打赢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完成176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2998个自然村(涉及贫困村982个)通动力电,惠及农村人口超过430万人,涉及贫困村人口超过30万,显著改善了农村农业农民的用电条件。

国网福建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开展“供电满意 情系老区”行动,加大了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电网建设。他们按照“差异化、个性化、标准化”电网规划思路,通过增加电源布点、缩短供电半径、加强线路互联互通、提升户均配变容量的措施,有效解决了扶贫重点县农村电网“低电压”“频繁停电”“卡脖子”等问题,实现了扶贫县、革命老区供电保障能力达到本省农网平均水平。2013年至2017年,福建扶贫重点县电网投入达103亿元,确保了贫困县不“贫”电。

阳光”收益助脱贫

“像今天这样的晴好天气,光伏电站一天就能发电200多千瓦时,收益可达200多元。”在龙岩连城县四堡镇田茶村光伏扶贫发电站,电站管理人员傅新华说,该村投资48万元建成光伏扶贫发电站,发电站并网后,年发电量可达3.7万千瓦时,“仅此一项,每户贫困户每年就可实现增收1500元左右。”

从2016年3月份起,连城县开始推进光伏产业扶贫,以奖补扶持贫困村的方式鼓励实施光伏扶贫项目,至2018年5月份,实现了47个宜建贫困村光伏电站全覆盖。

为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国网连城县供电公司对每个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接入电网都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服务绿色通道,确保光伏扶贫发电项目顺利发电。

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提出的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国网福建电力积极助力光伏扶贫工程,全力服务光伏发电项目,优先改造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畅通接网绿色通道,全额消纳发电电量,及时做好电费结算和补贴发放工作,确保“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

国网福建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受理全省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申请以来,截至目前,国网福建电力已累计受理光伏扶贫项目2520个,其中已并网项目1857个,容量5.11万千瓦,累计发电量约3700万千瓦时,2万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出钱出力更出思路

“感谢驻村工作队帮我们建了这座新桥,有了这座新桥,我们去田里耕作、运输肥料、收割庄稼都方便多了。”上坊村村民晏贤忠告诉记者,原先村里的小桥不仅没有护栏,而且桥宽不到2米,仅能供摩托车通行,到了汛期,河水还常常将桥淹没。

上坊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位于三明市明溪县城东郊,全村登记贫困人口191人,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

“仅3年时间,上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驻村干部王云鹤的帮助和带动。”上坊村村主任揭桂英说。

王云鹤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2014年4月份,受国网福建电力委派,到上坊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多方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修建道路桥梁、建设美丽乡村、引种名贵花木,使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72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1万元。

2004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连续5轮参加福建省委、省政府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累计挂钩帮扶213个省级、市级、县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先后选派53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能吃苦肯奉献的优秀员工任驻村干部或第一书记,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000多万元,大幅度提高了帮扶村村民收入。

“选准发展路子,对症下药扶贫”是国网福建电力开展扶贫工作的根本原则。国网福建电力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思路,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制定帮扶规划,因地制宜选准、选好发展路子,并积极给予资金和业务上的扶持,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

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中,国网福建电力制定了挂钩帮扶管理办法和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了“三级联动、齐帮共扶”机制,规范帮扶工作,激励帮扶干部尽心尽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同时还将挂钩帮扶工作纳入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部门负责归口管理,派驻地市公司负责属地化管理,派驻干部单位负责落实帮扶项目,有力推动了挂钩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林丽平)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