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 提速降费助力创新驱动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6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委员说,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是一项利当前、惠长远的举措,有利于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代表说,自2015年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以来,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超1.2万亿元。截至2018年底,我国光纤用户渗透率超90%,位居全球首位,其中100兆及以上带宽的家庭用户数占比超过70%。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8Mbps(兆比特每秒),同比提升47.6%;4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2Mbps,同比提升21.3%。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网络降费目标提前、超额完成。”刘多代表说,2018年,移动流量漫游费全面取消,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同比降幅超60%,互联网专线资费降幅超10%。国际电联数据显示,我国每GB移动流量资费占人均国民总收入比例为1.1%,显著低于全球6.8%的平均水平。

刘多代表说,套餐内当月流量不清零、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以及流量漫游费取消后,数据流量、企业专线等成为社会关注的新热点。建议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资费和企业专线资费,争取给老百姓更多实惠。此外,要全面提速提质,推动网络提速、号码携带、套餐优化等工作,着力构建高品质宽带网络,提升提速降费的质量。(记者 王政)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