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9-03-12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连日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之一,他们纷纷为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速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驱动成果丰硕

过去一年,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中国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将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制定支持双创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以上。

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介绍说,2018年,代表技术含量的机电类产品出口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一年提高0.7个百分点,达15.8%,这表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正在由传统的优势向创新引领的方向转变。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指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关于促进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对促进科技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表示。

董明珠说,过去的制造业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但是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格力电器为例,因为它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2018年,格力电器增长率达到了33%,支撑这个增长的关键就来源于格力电器走了一条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以深圳为例,指出深圳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功实现从“腾笼换鸟”到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转变,2018年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GDP占比达到65%。“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途径在于科技创新,关键在于全面营造良好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来自浙江,他指出,浙江是块状特色经济大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全要素成本的上涨、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块状特色经济的竞争力正在逐步削弱。“如何为量大面广的块状特色经济探索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我们正在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探索块状特色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在块状特色经济的若干行业领域形成全产业链‘纵向整合’、配套供应链‘横向联合’, 探索‘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生产制造组织模式’ 创新和‘一半在国内、一半在国外’的市场(商务) 模式创新,在细分行业中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深有感触地建言,中国企业的发展不能再延续过去那种依靠资源主导、投资驱动的传统套路,不能再在简单重复性、低技术含量、缺乏创新内涵的领域内扩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大浪淘沙和兴衰起伏告诉我们,企业所拥有的别人拿不走、学不会、真正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唯有科技创新能力。”

首提“智能+”引人瞩目

清晨起床后,通过在床垫上翻动的次数,人工智能可感知您的睡眠质量;需要出行,人工智能自动帮您预约一台无人驾驶汽车,规划一条最通畅的路线;高铁的玻璃窗是一块超大的屏幕,动动手指,目的地信息一目了然……

这些场景在科幻电影里并不新奇,但是在今年两会的会场上,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走在前列,这些科幻片里的画面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应用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2019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首次提出了“智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

代表委员们表示,人工智能正在逐渐与产业融合,成为赋能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随着技术不断迭代更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更为广泛。代表委员建议,加快补齐短板,加速产业化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尧德中表示,“智能+”提法是一个创新,这一提法有着更宽的视野,也是一项更长远的规划。

尧德中认为,人工智能的渗透是可以全方位的,但这不是说,加了人工智能就能立刻引起革命性的变化,这个影响应该是逐步的,不是跳跃性的,因为人工智能本身也在逐步发展,但影响是长期性的。现在的人工智能,是单纯基于算法的技术,潜力是有限的。而“类脑智能”的发展空间更大,应用的领域比人工智能要宽很多。“‘智能+’反映了国家在理解智能领域有一个新的拓展。”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说,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网络、动力电池等技术都不错,这些技术结合可推动智能汽车发展走在前列。“以后汽车不是车了,是智能助手。”曾毓群说,未来的车能跑能想,随叫随到,帮人做各种安排,取东西、接孩子、购物,还可处理一些琐碎事务。

智能化正在影响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创新技术和农业生产的结合,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深有体会。他向记者讲述说:“拿养殖业来说,由于新的养殖防疫要求越来越高,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正在成为趋势。在这方面,我们正在探索养猪场如何实现现代化、智能化。例如,使用高科技专用探头,记录养殖场内的声光电、温度、二氧化碳含量、含氮量等指标,接入云,通过大数据运算,来判断、调节、帮助、指导我们的生产。通过这些最新技术,我们可以精准识别出养殖场内的每一头猪,记录它每天的指标,并且尽早发现疾病的苗头,更好地进行隔离预防。同时,通过自动化喂料系统、喝水系统、运动系统、体温系统等,调整管理方式和饲料配方,极大减少用人量、也减少人为不确定的干扰因素。这就是农业领域的智能制造。”在刘永好看来,未来5G传输、运算速度更快,会为无人猪场、全智能猪场奠定坚实基础。“我相信,今后智能化、5G、大数据、云计算等城市里流行的时髦词汇所体现的高科技,都将在农村广泛应用。”

让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关于今年的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部分提到了几个方面,包括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等方面。这对2019年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行了安排。

代表委员们表示,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新的创新目标,进一步健全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环境,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李卫认为,科技创新是促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科技型企业作为从研发到生产转化的关键一环,却普遍存在技术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很多技术成果由于不能及时与市场需求实现对接,或缺乏灵活的市场开拓和营销手段,从而束之高阁。因此,要激发企业科技人员和管理层的积极性,承认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各方价值,实现科技成果与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商品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和有益转化。李卫建议,建立成果转化容错机制,完善混合所有制政策,细化成果转化奖励办法。

戴北方建议,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营造有力有效的政策环境。制度创新是助力科技创新的不二法宝。建议加快政策链与创新链的无缝对接,对现有政策实施情况,及时评估、动态调整;对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制,抓紧修改废止;对国际通行的贸易规则、产业标准和契约精神,认真加以借鉴和遵循,让政策更好地引导创新、服务创新。

刘永好建议,要更多地将创新技术服务于农村普惠金融,积极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运用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三农,让数字普惠金融真正“阳光普照”地覆盖三农领域,以金融科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认为,传统“高耗能、老污染”的粗放发展模式曾给环境造成了不少负担。他建议,未来的创新发展,可积极借助绿色金融的力量,支持可持续发展、低碳及可抵御气候变化的产业与项目,包括支持创新产业发展,如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金融机构的绿色产品需要多样化,不仅有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发展基金及PPP项目等,也要包括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理财、碳金融等新兴产品。(记者 叶晓楠 申孟哲 张 盼)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