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挪企业家期待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5-18

庆祝中挪建交65周年经贸座谈会1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与会两国企业家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挪威贸工渔业部联合主办,两国政商界代表约170人参会,其中包括40多名中挪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

挪威海上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是全球主要油气出口国之一。中挪两国在能源领域的交往合作为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东进在座谈会上说,近年来,中海油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北海、墨西哥湾等多个海域联合开展油气勘探,并在原油贸易、油田钻井服务等方面紧密合作。此外,中海油还与挪威多家企业在海洋船舶和深水设备等领域有着良好合作。

汪东进表示,全球能源行业发展正面临转型,中挪能源界应继续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开辟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未来。

挪威工业联合会董事会主席、埃肯公司首席执行官黑尔格·奥森在发言中表示,中挪企业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取得进展,都致力于研发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绿色技术。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挪威市场一向以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环保及安全标准严格而著称。近年来,中国基建企业开始进入挪威市场。去年底通车的北极圈内最大跨径悬索桥——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就是由中国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四川路桥)承建。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良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与挪威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同时也欢迎挪威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来中国交流工程经验和技术成果,共享中国快速发展的红利。

说起挪威,人们有可能首先想到三文鱼。挪威海岸线漫长,水产养殖业和捕捞业发达,是世界第二大海产品出口国。近年来,挪威海产品对华出口稳步增长。

挪威考斯特渔业公司总裁斯韦勒·索拉说,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产品生产和消费国之一。挪威海产局预计未来几年挪威三文鱼对华出口将大幅增加,中国将成为挪威海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

与会人士还就船舶航运、高新技术以及冰雪运动产业等领域合作展开积极讨论,并热切期待两国能早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据了解,中挪两国已举行多轮自贸协定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中挪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深厚。双方通过自贸协定谈判加强经贸务实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推动中挪关系迈上新台阶,也发出了两国共同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记者 梁有昶 王晓郡)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