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客户端:资金总额超200亿,央企国家队在上海集中签约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7-03

总金额超200亿元的一批央企投资项目6月28日集体签约落户上海自贸试验区,这是落实《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再造一个新浦东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去年5月在世博片区央企总部基地成立。在平台的推动下,各类央企总部加快集聚。央企龙头的效应发挥,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强劲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央地平台的推动下,世博地区落户的重大项目已经达到了6个,包括金融、能源、国际贸易等领域。

此次集中签约的新一批重大项目全部来自央企,是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合作成果的直接体现,落户在自贸试验区范围,涉及资金总额超200亿元。这批项目投资额大、能级高、功能性强,主要涉及金融、贸易、总部以及服务长三角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聚焦金融中心建设的项目,共有国家电网融资租赁公司等6个,主要分布于融资租赁、投资基金、资产管理等领域,将为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聚焦总部平台经济发展,则包括中铝集团成立的贸易总部、中化集团设立的远东宏信城市公用业务总部、华润集团打造的上海地区药品进口平台等6个项目。

此外,为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再提速,经平台各方的反复磋商,中国宝武、中国商飞等15家企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同意相互签订《世博园区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地役权合同》,解决世博园区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地下空间的统一管理等难题。

作为创新之举,地役权合同的签订有助于整体提高该区域不动产的地下空间和地上公共空间的利用效益,从而使该区域空间处于整体持续对外开放的状态,最终达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的目标,把世博央企总部打造成世界级高端商务办公区。

面向未来,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建设将再创新局面,融合发展要再赋新动能,努力做好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助推器、加油站。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与服务高质量发展并举,进一步提升央地融合层次,不断完善服务保障,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在创新央地合作模式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助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在服务服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