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国资有效支撑减税降费
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03亿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9

近日,财政部发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显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减税降费效果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速与2018年同期相比大幅回落。与此同时,非税收入增幅较快的现象引起社会关注,是否意味着各地提高涉企收费增加收入?

公众的这一关切可以理解。前些年,一些地方存在乱收费等问题,让不少企业不堪重负。理清非税收入和涉企收费的关系,还得从一般公共预算的组成谈起。

我国的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部分。

统计显示,1月份至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全国税收收入92424亿元,同比增长0.9%;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可以看出,税收收入增速较低,而非税收入增长较快。

非税收入很容易被理解为“收费”,实际上并非如此。根据规定,非税收入是除税收以外,由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国家权力、政府信誉、国有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等取得的各项收入。具体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收益等。

可见,非税收入的构成比较复杂,增长原因需要从结构上分析。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

统计数据也支持了上述观点,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03亿元,增加1705亿元,增长3.4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增加683亿元,增长18.3%。上述2项合计增收2388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8%。主要是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

实际上,考虑到减税降费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做了相关部署,比如,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各地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正是落实这一部署。

与此同时,非税收入中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比如包含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3708亿元,下降2.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085亿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至6月份又下降0.5%。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公众关心的涉企收费,不但没有上升,还保持下降态势。此外,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7月1日起实施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一系列措施,实施后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

当然,虽然涉企收费下降,但仍不能放松对乱收费现象的警惕和整治。尤其是在减税降费带来财政收支压力的情况下,更要防止一些地方“另辟蹊径”。国办督查室近日督查发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减税降费效果。

正如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所说,从整体上看,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收费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但从局部看,个别地区和部门乱收费问题时有发生。由此可见,整治乱收费工作不容松懈,需要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

总之,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举措,必须不折不扣让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通过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弥补减收,为更好实施减税降费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要防止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加企业负担、抵消减税降费效果。(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