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网:国新办举行治理违规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吹风会
要求行业协会加强涉企收费清理整治

文章来源:国新网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8-0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8月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介绍治理违规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为了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下一步,国资委将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配合综合监管体制的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引导和推动联系协会抓好三个主要方面工作的落实:

  一是认真开展《通知》在协会中的学习教育和宣传贯彻,确保工作落地落实。组织协会深入学习《通知》精神,切实提高认识。要求各协会将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加强涉企收费清理整治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精心开展清理整治,按规定时间完成规范治理任务。

  二是按照《通知》要求,推动协会开展涉企收费自查自纠,做好检查督促相关具体工作。要求各协会以发现的问题为借鉴,进一步深入总结,对照《通知》要求认真查找漏洞,明确管理规范,制定更为合理的会费标准,创造条件积极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的会费。

  三是按照《通知》精神,积极引导和推动协会建立涉企收费自律规范长效机制。协会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引导协会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工作基体,加强收费管理,并通过相关渠道公开收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按照契约方式规范收费往来关系,积极优化服务方式,努力降低开展服务的工作成本。按照自治管理、自律发展改革要求,严格履行涉企收费民主监督程序并形成制度,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健康开展活动,形成规范涉企收费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文字实录

寿小丽: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女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吹风会的还有: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先生,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先生,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先生。下面请甘霖女士作介绍。

甘霖: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第5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已于8月3日正式印发,我们吹风会进行的同时,在相关政府网站公布。下面,我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涉企收费监管力度,2018年开展全国涉企收费检查,查处违规收费金额6.2亿元;民政、国资、银保监等部门加大对商业银行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力度;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在加大财政监管、推进涉企收费公开、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总的来看,违规涉企收费明显减少,但是涉企收费项目杂、收费不透明、隐形收费多等问题依然存在,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冲抵减税降费效果,迫切需要按照“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系统清理、健全机制”的原则,建立、完善违规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推动违规涉企收费治理规范化、法治化,确保企业真切感受到减税降费实惠,激发市场活力。

《通知》紧扣当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以下四个方面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新举措: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率先垂范,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责,认真组织在本行业、本系统开展自查自纠,严禁向企业转嫁成本、严禁下属单位借用行政权力或者影响力违规收费。银保监会要组织商业银行对照“七不准、四公开”,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清理商业银行违规收费。

二是强化收费事项公开。按照涉企收费事项一律公开、没有例外的原则,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要清理和公布政府委托中介机构承担的事项,公布政府部门下属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性质等内容;省级政府要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并明确费用的承担方;国务院各部门要统一在官网公开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切实做到涉企收费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

三是违规涉企收费治理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对于政府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要一律取消;属于政府职责且适合委托其他单位提供的服务事项,要依法实施政府购买服务。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脱钩,放宽相关市场准入条件,坚决纠正中介机构借用行政职能或行政资源垄断经营、强制服务、不合理收费等问题。对于明确取消的涉企收费项目,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确属财政保障范围的,各级人民政府要纳入预算予以安排,财政部门要加强预算监管,防止在落实收费减免政策时,因财政保障不力向企业伸手。

四是建立健全保障和评估机制。建立违规涉企收费举报线索高效查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制度,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推进社会共治。健全违规涉企收费治理法制体系,研究推进收费监管立法,进一步强化法律责任。建立治理成效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防止落实政策“走过场”,确保各项治理措施取得实效。

市场监管总局、民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将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涉企收费的抽查力度,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违规涉企收费典型案例,推动《通知》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谢谢。

寿小丽: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此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对于实施减税降费有怎样的意义?谢谢。

甘霖: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总台央视记者的提问。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激发市场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策。从数量上看,减税给予企业的优惠力度要大于降费。但从企业获得感看,如果不能彻底解决各类涉企乱收费问题,企业不明不白甚至被迫交费,就会降低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预期,对减税降费效果产生冲抵。《通知》的印发,就是要明确任务、确定时限、拿出实招,切实解决违规涉企收费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确保减税降费成效,激发市场活力。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关于行业协会的涉企收费问题,这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在《通知》下发之后,国资委关于行业协会的涉企收费有哪些进一步的计划?谢谢。

张涛:我们认为《通知》的发布实施意义十分重要,也是促进行业协会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工作方面。联系协会工作,是2003年国资委成立时国务院交办事项,国资委目前联系310家工商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占已登记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总数的近40%,这些协会在服务企业、行业,协助政府、构建和谐当中积极发挥作用。近年来,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为了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下一步,国资委将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配合综合监管体制的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引导和推动所联系协会抓好三个主要方面工作的落实:

一是认真开展《通知》在协会中的学习教育和宣传贯彻,确保工作落地落实。组织协会深入学习《通知》精神,切实提高认识。要求各协会将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加强涉企收费清理整治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精心开展清理整治,按规定时间完成规范治理任务。

二是按照《通知》要求,推动协会开展涉企收费自查自纠,做好检查督促相关具体工作。要求各协会以发现的问题为借鉴,进一步深入总结,对照《通知》要求认真查找漏洞,明确管理规范,制定更为合理的会费标准,创造条件积极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的会费。要坚持协会自我规范和监督指导相结合,重点检查收费的文件依据、与企业签订的服务合同以及相关票据等资料,推动协会问题整改和管理规范的不断加强,努力形成防范问题风险良好局面。

三是按照《通知》精神,积极引导和推动协会建立涉企收费自律规范长效机制。协会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引导协会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工作基体,加强收费管理,并通过相关渠道公开收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要严格按照契约方式规范收费往来关系,积极优化服务方式,努力降低开展服务的工作成本。要按照自治管理、自律发展改革要求,严格履行涉企收费民主监督程序并形成制度,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健康开展活动,形成规范涉企收费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我们将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好各方面工作,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据了解,目前财政部正在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治理违规收费方面有哪些准备进行的措施?谢谢。

郜进兴: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部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成立了以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为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财政部门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

违规涉企收费增加了企业负担,抵消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破坏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也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为确保减税降费“红包”落到实处,我们一方面通过分析企业会计报表、实地调研走访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估是否存在违规涉企收费问题。另一方面,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切实履行基层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同时,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和监督自查,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在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开展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中,将违规涉企收费作为一项重点检查内容,对检查发现的违规涉企收费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在坚决查处违规涉企收费的同时,财政部高度重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目前已建立了全国收费基金“一张网”,在财政部网站上建立专栏,集中汇总公布了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地方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各地收费项目“同台晾晒”和动态管理,强化源头治理。通过这些措施既加强了管理,也有利于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大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谢谢你的提问。

中新社记者:请问甘局长,市场监管总局在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还会有哪些工作来促进涉企收费的违规治理?谢谢。

甘霖:谢谢中新社记者的提问。加强收费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总局高度重视对违规涉企收费行为的查处。去年5月至12月,总局组织开展了全国涉企收费大检查,共检查相关单位1万多家,查处违规收费金额6.2亿元。去年11月,总局组织有关地方对10个进出口货物吞吐量较大的口岸进行随机抽查,曝光了多起典型案例。今年3月,总局制定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收费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负起收费监管职责,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今年7月,总局印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把查处行政事业单位不落实停征、免征收费政策等问题作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总局将严格按照此次《通知》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行政机关下属单位、中介机构、受政府委托从事服务或管理事项的单位、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等收费监管力度,“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又严又实,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对于落实《通知》不力、阳奉阴违甚至顶风作案的行政机关及其下属单位,我们将坚决移交有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请问银保监会的领导,在咱们这个系统里面,比如对银行相关的单位怎么鼓励或者监督他们去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另外如果有相关的抽查或者案例曝光,这个程序怎么做?谢谢。

郭武平:谢谢你的问题。总体上讲,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近年来特别加大了力度,加强对银行违规涉企收费的检查和治理。同时银保监会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决策部署,督促银行落实各项减免政策,挖掘减费让利空间。

关于你提的第一个问题,银行自查方面,2019年6月我们已经部署开展了银行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各银行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要求自查覆盖面实现两个“100%全覆盖”,就是100%覆盖所有银行的所有分支机构,100%覆盖各项涉企收费业务。自查的重点主要是围绕价格信息披露不完整或不充分、收费与服务质价不符、贷款附加不合理捆绑条件、转嫁自身应承担费用,减免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等。对于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求银行立查立改,建立问题台账,逐条明确自查措施和问责措施。对于应查未查、应发现未发现、应处理未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的,监管部门一经查实,将依法从重处罚。

第二个问题是监管部门的抽查,我们也会开展正式的监管抽查和调查暗访。抽查采取随机的方式,为了保证抽查的覆盖面,我们对地方银保监局有明确要求,选择若干家属地银行机构进行抽查,其中至少一家为地方法人银行。抽查范围是去年1月初到今年3月共五个季度期间发生的各类涉企服务收费业务,以及被查机构今年3月末仍在开展的各类涉企收费服务业务,重点抽查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监管部门还将统筹开展企业调查和暗访工作,针对企业融资中不合理收费和违规收费,选取12个省市,即三分之一多一些,会同相关部门抽取一定数量的小微企业进行暗访。我们将严肃查处银行违规收费和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的行为,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或者召开通报会等形式公开曝光违规涉企服务收费典型案例,接受社会监督,以最大限度地约束违规银行的行为,警示整个行业类似乱象。谢谢。

寿小丽:最后一个问题。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请问如何确保既不乱收费,服务上也不打折扣?下一步如何营造更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谢谢。

甘霖:我从市场监管部门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其实你提到的主要是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今天在座的几位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对《通知》内容进行了解析。国务院有明确要求,涉企乱收费要坚决治理,既要严也要实,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多部门联合施策治理乱收费,把《通知》落实到位。同时,政府的政务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我想不是通过收费来实现的。政府的服务是按照法定职责,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该服务的要尽最大能力去做好服务。现在营商环境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放管服”改革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比如,政府用信息化的手段提供服务,不仅使服务质量不打折扣,还要更多地提高服务效果,各地创新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承诺,很好地体现了我们怎么样不打折扣提供服务。我想治理乱收费和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本身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的。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一直坚持把服务寓于监管之中,把乱收费治理好,本身也是一种很好的政府服务。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寿小丽:谢谢甘霖副局长,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