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化集团助国人端好自己的“饭碗”
以先进科技、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上图 在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包装麦种。
右图 植保无人机正在MAP示范农场开展飞防作业。(记者 黄鑫摄)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示范农场。在这里,负责“锄禾日当午”的是一系列智能化、自动化应用设备——大型自走式打药机和植保无人机大幅提升了喷洒效率,打药速度是人工的30倍至60倍,且药液雾化效果非常好,农药利用率可提升20%;服务中心建有化验室,可自主完成对土壤中各类元素的测定;示范农场内还配有智能配肥设备,能轻松实现水肥一体化操作,大大提高了水、肥利用率。

在千里之外的中化集团下属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原沈阳化工研究院农药研究所,以下简称“农研公司”)“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科学家们正在“汗滴禾下土”——化合物设计筛选、工艺研发、制剂开发、活性测试、应用技术研究,每一项指标都务求做到最好。

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再到农业产品,多年来中化集团始终瞄准现代农业精耕细作。在“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的引领下,他们不断完善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及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着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助力中国人端好自己的“饭碗”。

创制开发新农药

炎炎夏日,农作物正迎来最旺盛的生长期,农药使用也相应进入频繁期,农研公司里一片繁忙景象。在化合物设计筛选实验室,科学人员正在挑选虫子。他们会将虫子与浸泡了不同农药的玉米叶放在一起,观测哪种配方更有效;在活性测试实验室,一盆盆植物被送入专门的机器完成农药喷雾,待静置观察后便可确定哪种农药效果更好……

农药事关天下粮仓。始建于1949年的沈阳化工研究院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综合性化工科研院所,我国农化科研体系便是从这里起步的。他们研制合成的农用杀虫剂“六六六”标志着新中国农药生产工艺的诞生。

如今,中化集团不仅在农药研究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而且逐步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药产学研一体化道路。截至目前,集团已在农药领域申请了国内外专利500余项。

“‘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可合成、筛选新化合物3000个以上;开展20个高活性化合物的田间药效、制剂研究,3个至5个高活性化合物的合成方法研究;平均每两年提供1个候选农药品种,供产业化开发。”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克介绍。

从化学品向农业用品转化的“桥梁”是生物活性测试,这也是创制农药产品开发的重要环节。每年有5000多个新化合物在农研公司“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活性测试中心的人工气候室、温室、实验大棚和试验田中接受测试,验证新化合物对作物的安全性。

实践表明,中化创制的杀菌剂烯肟菌胺、杀菌剂唑菌酯、杀螨剂乙唑螨腈、杀虫剂四氯虫酰胺等产业化的品种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近3年实现销售收入4.11亿元,应用面积达亿亩次,实现农业增产增收或挽回损失超200亿元。其中,四氯虫酰胺和乙唑螨腈分别于2016年、2017年获得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技术创新奖一等奖。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的农用化学品业务已覆盖创制和仿制产品研发、原药生产、制剂加工及分装、国内国际市场产品登记和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农药研发与产业化能力。”孙克说。

带着农民干

中化集团的目标并不仅是把化肥、种子或农药生产出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才是这支“国家队”最大的特色。

山东省阳信县河流镇小耿村村支书耿玉玲种植了20亩梨树。他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梨树生长各个阶段均会给出相应的植保及营养方案,还帮助他精准施肥、改良土壤。“现在,每亩梨树的追肥成本由之前的420元降至300元,纯收入由之前的5000元增加到10000元以上。”耿玉玲说。

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石成旗告诉记者,目前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有两种服务模式,分别是“MAP中心—种植户”和“MAP中心—乡村服务站—种植户”。在一些客户相对集中的区域,他们借助村支书或带头人在当地的号召力,召集农户听技术讲座,推动服务地块实现标准化管理;对于种植户不太集中的区域,他们则直接对接有一定种植规模的农户,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从种到收”全程服务。

中化农业MAP经济作物事业部副总经理郭宗军告诉记者,阳信鸭梨MAP技术服务中心是中化现代农业山东分公司下属业务单元,分公司目前建有3处经济作物MAP技术服务中心和1处粮食作物MAP技术服务中心,累计服务面积22000亩。

走向产业链下游

在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的示范园里,一颗颗黄澄澄的鸭梨长势喜人。不过,这些鸭梨当中的“佼佼者”并不会直接送到市场上售卖,它们会“变身”为一款名为“梨国梨民”酒,然后再销往各地。

“那些大鸭梨是怎么放进这细口瓶子里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工作人员大笑起来。原来,去年初我国北方多数果树产区遭遇了严重的倒春寒、冰雹等极端天气灾害,鸭梨之乡阳信也未能幸免。为挽回梨农损失,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的农艺师们根据当地情况,创新提出了“梨酒”设想,并以最快速度完成了研制、生产、品牌推广的全过程。目前,该产品已作为精准扶贫重点项目进行试点推广。

统计显示,阳信梨树种植面积约为10万亩,近3年间鸭梨售价走低,扣除成本和残次果,亩均收益不足3000元,种植效益较低。自从“梨国梨民”热销市场,梨农收益大幅提升。

“梨国梨民”的成功是中化集团“走出田间地头,走到产业链下游”思路的一个缩影。“我们努力通过订单农业合理溢价,助力农民增收。”石成旗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已与种业公司达成意向合作,仅去年就签订了5000亩麦种订单,为服务的种植大户带来额外经济收益50余万元。

此外,针对阳信县及其周边地区土地盐碱化严重、地下水储量不足等问题,该中心还引进了由中种杂交小麦种业(北京)有限公司选育的小麦杂交品种——京麦9号。该品种在盐碱化严重的地块表现突出,亩产量非常可观。

“中化集团将立足先进科技、优质产品以及专业服务一体化优势,创新服务模式,以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为己任,为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中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