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央企商业汇票互认联盟成立
创新财务管控模式 共建信用合作平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7

26日,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携手中核集团、航天科技等共计51家中央企业发起设立的央企商业承兑汇票互认联盟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国新搭建的商业票据流通平台——“企票通”正式上线运营。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白英姿指出,中央企业“两金”管理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着力解决中央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相互拖欠是压控“两金”的关键。要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充分利用“企票通”平台推动“两金”压控、产业链清欠及民企清欠工作扎实开展。

据悉,在国资委领导下,中国国新承担了2018年央企产业链清欠试点的具体实施工作,并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创新研发了“企票通”平台,与各央企共建商业信用合作体系,促进商业承兑汇票流转,助力“两金”压控。

此次成立的央企商业承兑汇票互认联盟,以“共建、共享、共担、共赢”为理念,以“企票通”为纽带,共同构建央企间信用合作平台,打破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流通瓶颈,打造良性的央企商业信用生态圈,强化央企信用资源优势,有效融通央企上下产业链条,创新使用财务管理新工具,提高央企资产配置和运营效率。实现“信用聚集、信用互认、信用增进、信用流转、信用变现”。

据中国国新有关负责人介绍,“企票通”一端连接央企,一端打通商业银行,并通过商业银行接入人民银行全国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实现商票的出票、承兑、背书、质押、拆分、贴现、付款等一站式操作服务,同时利用平台的信用互认和增信机制,率先在央企间丰富支付手段,有效发挥央企商业信用价值,降低央企产业链融资综合成本。为更好服务中央企业以及中央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国国新专门设立了国新央企金融服务(宁夏)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企票通”平台。接下来,国新金服公司将与央企商票互认联盟各成员企业分别对接,协助各央企总部确定和管理所属“白名单”企业,签署具体的业务合作协议,提供“线上+线下”的票据业务支持,为各央企提供全方位的票据管理服务。(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