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国际合作成果显著 中国展团惊艳登场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8月27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市,CR-929远程宽体客机模型亮相莫斯科航展。新华社发

为期6天的第14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于1日在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市闭幕。短短数天里,这个世界规模最大的航空航天展之一吸引了无数目光。作为莫斯科航展的首个主宾国,中国此次携多项航空航天领域新成果精彩亮相,成为热议话题。

开幕式致辞时,普京着重向与会嘉宾介绍来自中国的展品,并强调中国是莫斯科航展首个主宾国。作为主宾国,中国此次拥有独立的、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展馆,以“中国红”与“科技蓝”为主色。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17家中国企业和高校以“中国展团”形式,携相关领域重要创新成果、国际合作成果或具有良好国际市场前景的多种产品精彩亮相。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军机、民机、航电系统、航空复合材料等四条主线,共组织十大类15项重点航空产品和专业装备系统亮相,其中,中国自主研制的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系首次走出国门,“翼龙”-Ⅱ无人机也首次亮相莫斯科航展。中国航天科工系统展示了近年来成为商业发射新名片的“快舟”火箭,低轨天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小卫星研发,卫星测运控及空间信息应用,防务装备等领域的成果。航天科技集团通过长征三号乙等运载火箭与火星探测器模型,展示了中国航天在宇航基础设施、卫星通信、遥感应用、月球探测等领域的最新成果。

中国商飞公司展示了中俄联合研制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原尺寸样机,这是该机首次在海外展出,迅即成为中国馆的焦点。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两所高校分别展示了在无人机研发和微纳卫星研究方面的成果。作为参加本届莫斯科航展的中国唯一民营航天公司,蓝箭航天公司则亮出了“天鹊”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和“朱雀”二号中型商业运载火箭等新锐产品。

“中国展团”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俄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表示,邀请中国作为莫斯科航展首次设立的主宾国,再次证明俄中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战略协作关系,“希望中方能够为俄发展航空航天事业注入新动力”。对于联合研发CR-929客机项目,俄方给予高度重视,曼图罗夫表示,俄中正积极、稳步推进该项目。

此外,俄中还在航展期间签署了联合研制、生产重型直升机的商业合同,成为两国航天、航空领域又一标志性合作项目。(记者 韩显阳)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