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一重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06

2016年一度处于亏损的中国一重集团,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9%,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以来,中国一重更是接连实现“元月开门红”“首季满堂红”“半年双过半”,1月至8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6.6%。

快速扭亏为盈,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是中国一重坚持推进国企改革的成果。

2018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等。会议指出,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要坚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改革方向,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改革创新要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保持思想统一,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中国一重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近期,中国一重集团推出10个方面、80条具体措施和456个具体节点,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

“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255”员工管理机制,是中国一重实施的一项国企改革措施。该措施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岗位合同和劳动合同,畅通营销、管理、技术、技能、党建五个发展通道,坚持薪酬分配向营销、高科技研发、苦险脏累差、高级管理、高级技能五类人员倾斜。

经过改革,一重的技术人员和技能制造人员可通过评比厂级、事业部级、公司级的大国工匠、首席技能大师、首席技能专家、大国英才等称号,获得薪酬补贴。一系列激励机制,让员工不再“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一重首席技能大师刘伯鸣在2018年竞聘成为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1982年出生的关宏刚在“继任者计划”中成功竞聘为重装事业部副总经理助理。如今,已经有2名“70后”成为股份公司领导,30多位“80后”走上二三级单位领导岗位。

同时,中国一重专门成立集团公司董事会,集团的战略投资中心、二级单位的运营中心、三级单位的生产经营中心等功能凸显。据介绍,中国一重还着力推进驻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推进军工事业部、大连核电石化公司、大连工程技术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改革进程中,中国一重打造的龙江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迅速崛起。基地内,公司正着力打造产业链配套齐全、专业协作机制完善的一重产业配套园区模式,实现“资源+服务”产业协同发展,有效提升综合配套能力和地方配套产业发展。

深化国企改革,中国一重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司通过产业、产品、产权、市场、调整、组织、人才等领域结构调整,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拓宽企业产品领域,并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避免过度同质化竞争,解决一系列短缺问题。

改革激发中国一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令企业自主创新步伐加快。近一年来,中国一重破解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重大创新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一年来,中国一重开展核岛主设备及锻件研制工作,承制的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首堆防城港3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水压试验一次成功;完成全部国家示范工程“CAP1400”和“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任务,实现自主开发主管道空心锻造工艺工程化零的突破,实现我国三代核电核岛一回路主设备及常规岛主要大型锻件全部国产化。中国一重还率先实现1000兆瓦级核电机组常规岛整锻低压转子锻件国产化,攻克超大转子锻件纯净性、均匀性、致密性制造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技术封锁。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