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央企如何拥抱产业互联网?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2

产业互联网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来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对于央企而言,产业互联网意味着重要的机遇。近年来,金蝶集团在助力央企拥抱产业互联网方面开展了诸多实践。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强调,产业互联网不是“产业+互联网”,而是“产业×互联网”,以此来阐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在重构行业价值链、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不过,产业互联网一方面为企业带来了美好的憧憬,另一方面也让企业面临着转型的焦虑,面对产业互联网时代,央企应如何行动?徐少春将阻碍企业转型的挑战,总结为守旧而非创新、管控而非赋能、占有而非连接等“七宗罪”,并指出,要想解决转型问题,首先是企业的领导者从理念上进行变革,勇于行动,打破束缚,这样才能突破瓶颈,克服挑战。

未来的企业是跨界、跨网的模式

产业互联网时代,新一代技术和企业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业务模式的创造。目前,已有企业开启了产业互联网的转型。例如,滴滴利用新技术重新定义出行,Airbnb利用新技术重新定义酒店,等等。

“产业互联网时代,产业有新的需求,也需要新的技术助力。新的时代每一家企业都应该拥抱新的技术,结合企业的内生成长需求一起实现创新和成长。”金蝶软件(中国)副总裁、金蝶云·苍穹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赵燕锡说。

那么,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赵燕锡指出,企业的营销端、服务端、生产端都已经在悄然发生改变。比如,信息物理系统(CPS)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使得两个世界可以互相操作,从而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企业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的企业。”

另外,在赵燕锡看来,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不同的产业,数字化进度各不相同,而且,有时会呈现出逆向渗透的态势。以金蝶的某个客户为例,其主营业务是养殖,属于农业互联网。该企业的养殖和屠宰使用了智能设备,因此与工业互联网有关。同时,该企业还有很多面向消费者、可直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生鲜门店,因此又是服务业互联网。

“未来的企业会是跨界、跨网的模式,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实现价值创造。”赵燕锡说。

阻碍转型的“七宗罪”

产业互联网为企业带来了美好的憧憬,不过,转型不会一帆风顺,企业在通过产业互联网重塑竞争力的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徐少春将阻碍企业转型的挑战,总结为“七宗罪”。一是烟囱式,大企业往往有上百个IT系统,但每个系统都是孤立的。二是每个系统都很大、很笨、很重。三是数据“壶”,即每个系统有很多数据,但数据很难被导出来,因此不能被有效地利用。四是守旧而非创新,即企业在面对IT系统的问题时,态度不坚决、不彻底,不敢做大的变化。五是管控而非赋能,即企业多年形成了习惯,担心公司失去管控。六是占有而非连接,即很多企业喜欢建立一支庞大的IT团队,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七是领导者的自我束缚。

在徐少春看来,要想解决上述问题,首先是企业的领导者从理念上进行变革,勇于行动,打破束缚,这样才能突破瓶颈,克服挑战。

具体的手段,则是数字化转型。赵燕锡表示,过去企业开展的信息化,是以传统的IT技术为基础,重点解决的是管理问题,主要的作用是降本增效。在信息化过程中,IT系统发挥的是工具作用。数字化则不同,是和企业的业务进行融合,进行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的重构。

据赵燕锡的观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2007年前后,移动社交技术的兴起,改善了客户的体验,但在这一阶段,IT仍然是工具,虽然改善了体验,但并没有重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二个阶段,是随着数字孪生技术的深入应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进行融合,数字化技术开始改造和优化企业的业务模式。目前,部分领先的企业已经进入到了第三阶段——数字共生,即构建数字化平台。“平台是多边的,共创的,从而重构了行业的价值链,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赵燕锡说。

转型与重构

那么,对于央企等大型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是怎样的?金蝶集团基于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公式——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商业模式重构+管理模式重构)

“数字技术解决数字化支撑的问题,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则共同围绕共生进行重构。”赵燕锡说。商业模式的重构,指的是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价值创造核心要素的重构。那么,数字技术如何与商业模式重构相结合?

赵燕锡指出,商业模式是一种价值创造的方式,而无论是价值链的哪个环节,利用数字技术,都可以实现商业模式的重构。未来很多企业都会面临个性化定制的需求。而且,企业不只是作为产业链的链主,还是产业生态的构建者。通过构建价值共生的生态平台,企业和整个产业链各方面的单位进行结合、融合,从而实现行业模式的创新。

以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国创)为例,该公司副总经理莫洪波告诉记者,近年来,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面临全新的挑战,如国际竞争加剧,产业链资金占用大,配套厂商和主机厂商的计划不能有效连接,导致缺件和积压同时存在,产业链整体协同性差,无法快速响应设计变更、客户变更,影响主机厂交付能力,产业结构受制,等等。

在金蝶帮助下,株洲国创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牵头建设了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轨云。据莫洪波介绍,智轨云提供了多个应用场景。以工业服务应用场景为例,可提供融资租赁、专利转让、工业服务指数等。工业物联应用场景,则助力轨道交通行业的制造企业进行设备的智能改造,把数据、信息、产品等应用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

智轨云提供的应用场景还包括智能制造、工业联盟、云创空间,等等。莫洪波告诉记者,智轨云实现了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赋能,目前已有100家轨道交通企业参与合作,1000多家中小企业上云,计划年底达到3000家中小企业上云。产业协同方面,已经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实现了无人车间,效率提升600%以上,产业的生产周期则降低了35%。

管理模式重构是以员工为中心,重新定义团队、组织和员工之间的关心,构建新型的共生关系。赵燕锡表示,未来企业的管理模式是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前台是面向不同的业务场景,敏捷地为利益相关者进行服务;中台的特点是专业和共享,为前台赋能;后台则是企业的管理团队,关注创新业务的发展,是企业变革的驱动力。

在赵燕锡看来,企业的管理模式在进行上述调整后,传统的职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以财务部门为例,在过去,风险管控是财务部门最基础的职能,现在财务部门不仅解决风险管控为题,还为企业的业务部门和个体进行赋能。

借助数字技术,企业能够收集更多的业务信息数据,构建多维的财务信息平台,并基于这一平台,对企业的绩效模型进行分析,向团队、个体提供实时、精准的绩效信息,从而让团队和个体能够及时地发现、改进和优化,提升每个人的战斗力。

如此一来,每一位团队的成员,都可以结合组织目标,按照自己的意愿开展工作,激活了个体的创新能力,实现了组织绩效和个人价值的双赢。“在新的管控模式下,激励的手段不仅是传统的薪酬,还有个人的成长和成就感,从而实现了利用数字技术,结合企业内在发展需求,打造数字共生体的目标。”赵燕锡说。

除了理念层面的数字化转型公式,在产品层面,近年来,金蝶集团投资数亿元,打造了云原生PaaS、企业中台和丰富的SaaS应用,以及开放的数字共生体系金蝶云·苍穹平台。金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央企在拥抱产业互联网方面存在着诸多疑虑和挑战,金蝶云·苍穹则可以作为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加速器,在央企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与客户形成命运共同体。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颠覆与重构并存,毁灭与重生同在。金蝶希望与中国优秀的行业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合作伙伴,共同开启‘数字共生’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大幕。”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雁飞说。 (《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