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中化集团科技创新驱动未来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1-01

中化集团农用化学品生产基地之一扬农集团厂区。资料照片

2019年10月下旬,一场有150多人参加的“十四五”规划启动会,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化集团”)的未来发展定下了基调——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体现科技驱动的内涵、践行“科学至上”的发展理念……从董事长宁高宁到总经理杨华,掌舵者在会上的要求无一不彰显着对科技创新的极度重视。在这家新中国首个国营对外贸易公司中,新一轮改革转型正在全面展开,目标是用5年到10年时间成为一家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

2018年4月,中化集团高层研讨会上,一篇名为《科学至上——In Science We Trust 关于中化集团全面转型为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平台公司的报告》万字长文激起千层浪,作者正是宁高宁。

彼时,经过六十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化集团已转型成为涵盖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的多元实体企业,年利润已达上百亿元,但也面临着现有业务结构和发展模式尚不足以支撑“百年老店”的困境。

在宁高宁看来,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创造性、差异化、新的科学技术的发明和使用将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他认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对于中化而言,就是打造一个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型企业,以科学研究和创新的标准和思维来发展、管理、评价、取舍所有的业务。

中化集团提出了“创新三角”,将创新主体、创新方法、创新文化定义为做好企业创新三大互相支撑的要素,打造充满活力、高效务实的创新主体,塑造全员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推行四位一体、开放合作的创新方式,使创新成为中化人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生存方式。

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的打造便是一个例子。作为中国领先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和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的央企,中化集团以MAP战略为核心,聚焦在耕地适度规模化基础上充分应用现代农业科技,从而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逐步达成农产品生产的市场化、品质化和品牌化,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生产全过程的智慧农业模式。

据了解,MAP模式经历一年多发展,已建成160多家MAP技术服务中心,覆盖全国20个省份的300多万亩土地。该模式的推广,减少了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降低农户投入成本10%至15%。同时,农产品品质得到有效改善,农户还可实现每亩增收80元至150元。2018年,中化集团农业业务扭亏为盈。

“通过创新创造,不断研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这才是公司的未来,除此以外没有其他出路。”宁高宁强调。中化集团计划打造“高通量创新机器”,有意识地管理创新、推进创新,变研发创新过程中的偶然为必然,使得新产品、新技术源源不断地产出。

与此同时,企业的组织架构、激励方式等体制机制也以推崇研发、推崇新产品、推崇创新的模式来改革。2016年底,中化集团进行重大机构调整,五大业务板块变身为五大事业部,精简总部部门及人员,赋予事业部一系列自主经营权,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来决策,更快更好地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

近年来,各事业部因企施策推进实体化和重组整合,加速对接资本市场,引入增量资源。2019年10月14日,中化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增资项目,涉及能源、金融两大事业部的核心资源,意味着混改迈出重要一步。

改革转型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数据显示,在2018年各项业绩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中化集团2019年上半年实现整体利润总额124亿元;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中央企业整体水平。

“伟大的创业征程正在开始。”宁高宁如是描绘未来的蓝图:要把团队和国家命运、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真正将中化集团打造成全球领先、综合性的、科学技术驱动的、能为国家和民族作出贡献的大型创新型化工企业。

他要求,整个团队要进入到创业公司的状态,得有创业的动力、创业的决心、创业的心态,还要改造出一个创业公司的体制和机制。下一步,公司要推动全体系的深入改革。打造创业创新型的企业必须要改革,要在坚持国有企业属性下无限接近市场。(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