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航天科工“压减”动真碰硬促转型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2-25

2016年以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战略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全面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专项工作(以下简称压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年来,航天科工累计压减比例47.09%,净压减比例26.57%,管理层级始终控制在四级以内;清理亏损和微利企业214户,清理退出非主业企业112户;每户企业平均收入、平均利润分别提高80.36%和72.24%,有效促进了业务布局、资产结构、人才队伍和商业模式的优化调整,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造了良好局面。

统一认识 直面挑战

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推进压减工作。航天科工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认识到,压减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是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改革任务;充分认识到,虽然前期公司清理整顿成效较好,但“散小弱”问题依然突出,亟需加快结构调整,压减工作是航天科工发展改革的内在需要,必须紧紧抓住政策窗口,扎实深入推进,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要求,航天科工所属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压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推进压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作为关系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工作,全面抓、强力抓、抓到底。

健全体系 精心推进

由于压减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敏感程度高,必须健全工作体系。对于航天科工如何健全工作体系,高红卫指出,主要是做到了“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航天科工成立了压减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担任常务副组长,相关业务主管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领导作为成员,负责领导推进压减工作。领导小组直接研究压减工作方案,直接组织协调任务名单和工作计划,直接动员部署,直接督促进度,直接推动压减工作,极大推动了压减工作进展。所属各级单位均建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航天科工组织所属企业认真梳理发展战略,对照行业先进水平和竞争力标准,全面梳理,系统策划,研究制订了加大非主业和“小散弱”企业清理力度、大力推进内部资源整合、从严控制新增法人、加快推进办社会职能移交、优化集团公司组织架构、加快建设智慧企业提高监管控水平等8条工作措施,并据此梳理出压减名单。

三是强化考核约束。航天科工将压减工作纳入“军令状”任务,对于完成压减法人户数低于下达任务数1户的单位,年度压减专项考核1分全部扣除;对于完成压减法人户数低于下达任务数1户以上的单位,实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论降档;对于超额完成任务的单位实行年度考核加分。

持续用力 防止回潮

由于压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压减任务,除了建立良好的工作体系之外,还要加强过程管控,将计划落在实地。据了解,航天科工主要是通过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落实。

一是落实压减方式。航天科工组织全部压减企业“一企一策”明确了清算注销、吸收合并、减资、原股东增资、子公司变分公司、产权转让、外部股东增资、破产等8种具体压减方式。

二是落实工作计划。根据不同方式,明确标志性的4-8个控制节点,设定标准作业时间,相关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责任人,确保工作计划严格执行。

三是落实协调机制。建立了周报告、月例会制度,每周相关二级单位上报经本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确认的工作周报;冲刺阶段启动日报制度,及时报告和协调压减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每月航天科工主管领导主持召开例会,总部相关部门和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参加,检查督促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航天科工建立绿色通道,压减事项提前沟通一致,文件随到随办,原则上总部文件办理不过夜。

四是落实验收标准。通过“压减”验收,必须取得工商变更或注销凭证、产权交易凭证或者法院受理通知,确保压减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落实稳定责任。坚持稳定工作与改革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科学识别、评价、应对和控制稳定风险,确保压减工作平稳有序。

“后续,航天科工将持续用力、防止回潮,坚决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高红卫表示。(《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