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京张高铁为冬奥添彩 张家口全面步入高铁时代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12-31

回首百年,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智能列车,中国铁路经历了华丽蜕变。12月30日,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行,冬奥城市张家口正式步入了高铁时代。

“京张高铁开通后,大大缩短了京张两地的时空距离,张家口真正融入了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张家口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李胜武说。

河北北方学院副校长任亮说,交通便利将增强城市间的经济合作,京张高铁的开通将带动周边区域乃至全国的人、财、物资源向张家口汇聚,给城市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京张高铁的开通,不仅助力张家口的经济发展与人才汇聚,还将为张家口的旅游业带来机遇。

“如今将真正开启张家口的快旅慢游时代。路途时间短了,休闲度假时间长了,人们的旅游方式改变了。对于促进游客量的增加有着积极作用。”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梁丽芳说。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崇礼成为雪上项目比赛地之一。这个曾经鲜为人知的塞外小城,逐渐成为广为人知。主要服务于崇礼赛区的崇礼铁路也于30日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

作为张家口赛区建设者之一,崇礼太子城小镇高级经理于博抢到了北京北站开往太子城的首发列车车票。

于博介绍说,太子城高铁站的站前广场就是崇礼太子城小镇的颁奖广场,未来张家口赛区所有奖牌都将在这里颁发。为提升游客的换乘体验,太子城小镇打造了立体式换乘系统。在天气适宜情况下,游客可从空中或地面来到太子城小镇,冬天天气寒冷时还可以通过地下暖廊进行换乘。“未来,太子城小镇也将在京张高铁的带动下,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文旅小镇新名片。”于博说。

“对于我们这些家在北京,工作在崇礼的人来说,高铁通车是我们一直期盼的事。”在崇礼工作的北京女孩潘小姐说,高铁开通后不但周末能回家了,交通方式也由4个多小时的大巴变成了1个多小时的高铁,给自己解决了大难题。

除京张高铁外,张大高铁、张呼高铁也于30日开通运营。张家口与北京、大同、呼和浩特等地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

“高铁来了,冬奥近了,张家口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张家口市民谭小楠说。(记者 秦婧)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