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划转社保进展怎样?央企重组有何重点?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回应国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1-16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改革进展如何?2020年是否会出现央企重组的新案例?1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央企已划转1.1万亿元国资至社保基金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改革和完善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国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充分体现。

2018年以来,这项改革在央企中稳步实施:2018年3月国资委选择了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3家企业开展了首批股权划转试点;当年11月又选择了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

据彭华岗介绍,截至目前,已有67家央企分四批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累计划转1.1万亿元,基本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任务。

“下一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通过深化国企改革,促使企业更好地提高效率、创造效益,使划转到社保基金的这些股权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他说。

进一步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

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22组41家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开展重组整合,既有横向强强联合,也有纵向业务协同。与此同时,打破企业边界的专业化重组加速推进。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特别是在专业化重组上下功夫。”彭华岗说。

他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将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不过,他同时强调:“2020年有哪些行业、哪些企业要重组,要按照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来决定。”

81家央企承担超3400个“一带一路”沿线项目

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企业开放发展的重要表现。

据彭华岗介绍,截至目前已有81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400多个项目,央企海外分支机构的员工本地化率达85%,一些企业突破了90%。

下一步,国资委将着重指导中央企业主动对接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把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规划相衔接,聚焦设施联通、产业促进、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领域。

“要强化企业合规经营,推动中央企业健全合规管控体系,确保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能够行稳致远。”他强调说。(王希 魏弘毅)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