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中国铁塔助力北京等多地“小汤山医院”基站紧急改造扩容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2-01

中国铁塔工作人员在北京小汤山医院现场施工(中国铁塔供图)

1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铁塔方面获悉,中国铁塔已经协助运营商于1月30日实现了北京小汤山医院4G扩容及5G开通,确保了医院启用前信号良好覆盖。此外,在武汉、黄冈、郑州、济南等多地,中国铁塔也进行了当地“小汤山医院”的基站建设和通信保障等工作。

日前,北京启动了小汤山医院修缮工程,为同步做好移动通信覆盖工作,北京铁塔协同电信企业对小汤山医院一座楼面基站和一座地面基站进行紧急改造扩容。1月28日,在承接任务当天便制定了改造施工方案,29日晚完成了楼面基站三个原有美化罩拆除替换及四套新增配套抱杆,以及地面站加装5G设备的工作。

中国铁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疫情中心湖北,铁塔公司连续作战,已经高效完成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和鄂州第三医院基站新建及改造任务。随着疫情发展,全国十余个省市铁塔公司也在积极行动,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要求,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远程会诊和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通信畅通提供保障支撑。

1月27日,郑州市决定改造原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老院区,建设郑州版“小汤山医院”。河南铁塔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主动联系郑州市政府,协同当地运营商,随医院建设同步推进移动通信网络覆盖。1月28日,经过对院区门诊楼及室外病区信号覆盖情况的现场勘察后,为在缩短周期的同时保证覆盖效果,铁塔公司与三家运营商确定在院区内新建一座5G基站。自29日14时进场施工,经6小时奋战,至29日20时完成新建基站的电力、配套及杆塔的建设交付,同日,运营商组织设备安装并开通网络服务。目前,郑州版“小汤山”医院已实现2G、4G、5G全覆盖。

在重庆,重庆铁塔迅速梳理出重庆市42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周边85个基站站址清单,并对基站进行重点监控,对重点基站出现故障要求3小时内完成故障的处理,针对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黔江中心医院、重庆涪陵中心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周边的站址故障,则要求2小时内完成处理。全市严格执行7×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重保站点巡检和突发事件信息上报机制,截至1月30日,共安排现场值班人员1321人次,保障备勤油机548台,安排保障车辆217辆,处理故障2485站次,发电643站次。

1月30日16时,在山东济南,章丘胡山西南方向的大山里,经过三十个小时的施工,铁塔公司完成了章丘“小汤山”医院通信基站的电力、配套及杆塔的建设交付,等待运营商安装设备后开通网络服务。

这里坐落的是十几年前“非典”时期建设的疫情处置场所,该场所正在重新整修准备启用,以应对接下来有可能出现的疫情扩散等紧急状况。1月29日9时,铁塔公司接到了章丘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章丘“小汤山”医院通信信号覆盖的工作任务。济南铁塔党委成立抗“疫”党员先锋队,会同三家运营商一起进行勘察、选址、搬运、光缆施工、设备调配,努力保障章丘“小汤山”医院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并在29日16时完成了铁塔的基础安装。(记者 许诺)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