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双百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操作指引出台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2-10

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是深化国企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操作指引,明确了“双百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基本流程与操作要点,为规范实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根据这份《“双百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操作指引》,职业经理人是指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选聘和管理的,在充分授权范围内依靠专业的管理知识、技能和经验,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高级管理人员。

操作指引明确了“双百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一般应遵循的操作流程,提出“双百企业”职业经理人可以采取竞聘上岗、公开招聘、委托推荐等方式产生。同时,明确了选聘标准、人选来源、选聘程序、契约签订、考核实施、薪酬水平、市场化退出等具体操作要点。

围绕履职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操作指引也明确了要求,特别是就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组织人事关系管理、出国(境)管理、保密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除了聚焦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外,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还就“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出台了操作指引。

据了解,上述两项操作指引供“双百企业”在推行相关改革时参考。有关部门也鼓励未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央企所属各级子企业和地方国企参考操作指引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并组织开展的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目前有400多户央企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围“双百企业”名单。(记者 王希)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