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国家队“绝对担当” 产业链上下游不惧疫情冲击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企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作为大国顶梁柱,中央企业在全力保持自身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的同时,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链整体更显坚韧有力。这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六稳”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的信息显示,中央企业积极扶助中小微企业,部分涉商业地产央企主动减免商户和办公企业租金,多措并举支持其渡过难关;产业龙头央企从全局出发,发挥牵引作用,积极与民企、外企等合作伙伴展开协同,扩大急需物资生产,加速释放产业链能量,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减免商户租金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受疫情影响,一些经营商户和中小企业面临着业务停摆的巨大压力。涉商业地产的中央企业对此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出手相助,推出了减免商户租金、加强相关金融服务和技术支持等举措,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强其发展信心。

 

1月26日,保利发展商业公司迅速作出租户租金减免扶持的部署行动,为旗下22个购物中心的入驻商户,减免春节期间部分租金,用实际行动缓解商家的经营压力。保利发展作为首个提出扶持政策的国有大型企业,对行业起到了表率作用。

1月29日,华润置地宣布,减免全国各商业项目所有商户自1月25日至2月9日(共计16天)的租金,涉及全国约14000个店铺。同日,华润万家宣布,免除全国各门店招商租户2020年1月25日至2月8日租金(含物业管理费),共惠及商户全国约14000家,减免金额约1.3亿元。

春节期间,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适逢旺季、二期刚刚开业市场反响良好。1月26日,海南省要求暂停大型商业场所经营,27日,免税城暂停营业,并发布公告,暂停营业期间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二期对商户的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持续到正式恢复营业。入驻三亚国际免税城的知名书店品牌方所、国际时尚品牌FILA、儿童品牌Balabala、米其林品牌餐饮北莫谷等商户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三亚国际免税城在关键时期给予的强力支持,这是他们在行业中获得的切实有力的帮助。

中国电子中电光谷也通过减免旗下园区自持物业对中小微企业的部分租金和减免中小微企业部分园区服务费方式,帮助这些园区企业减少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预计减免总额2000万元,2000多家园区中小微企业受惠于此政策,其中湖北省内的10个园区预计减免金额约1500万元,湖北省外的园区减免金额约500万元。

除了减免租金之外,有关央企为了帮扶租户渡过难关,多措并举加强服务支持。在店面暂停营业的情况下,三亚国际免税城积极利用离岛旅客线上预订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免税商品服务。1月1日至30日,三亚国际免税城累计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其中电商销售同比增长156%。

中电光谷则加大对园区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决定在抗疫期间增加提供1亿元股权投资和园区企业小额贷款预算,投资支持园区中具有成长潜力和发展前景但目前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与抗疫直接相关的健康医疗及大数据服务类企业。此外,中电光谷推出“园区通”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线上工作、交流及配套服务。

优势互补谋共赢   产业链高效协同

2月6日下午16:33,国内最大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中国石化易派客在网上紧急喊话:“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引发多方关注。

 

这条中国石化官微内容强调,“我们需要口罩机。您若有富余、可用的设备,可转让给我们,我们将协调生产、增产口罩。我们有熔喷布,您若缺此原料,我们可运输上门。增产的口罩,我们可全部收购支持湖北抗疫一线,也可支持企业所在的地方防疫抗疫。”

据悉, “熔喷布”俗称口罩的 “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2月份以来,中国石化已向市场投放聚丙烯等熔喷布原料1.5万吨,预计本月还将继续向各大医卫材料客户保供生产原料约8万吨。

面对口罩物资紧缺的情况,中国石化决定利用自身材料优势直接生产口罩。截止到2月7日中午,中国石化已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即将进入设备安装程序。据初步估算,到2月10日,中国石化将助力新增口罩产能13万片/日, 3月10日,实现新增产能至100万片/日以上。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还联系到3家地方的口罩生产企业,为其提供熔喷布原料、协调生产设备。

“中国石化与相关企业在产业链上强化合作对接,既能逐步缓解口罩等医疗物资供应不足的问题,也帮助一批中小企业找到新的订单。”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在基础产业和重型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两者是高度互补、互相合作、互相支持的关系。

近日,国家电网也出台多项举措全力恢复建设,积极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张北柔性直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总建设规模713亿元,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国家电网还强化产业链金融服务保障:通过信托、资产证券化、保理等方式,多措并举为上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全面推广电e贷、电e票业务,为下游用电客户在线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着力缓解关联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大力推行保险替代保证金,减少资金占用,为供应商企业减负。

中国电子旗下深科技是金士顿、希捷、西部数据等行业巨头的重要供应商,为金士顿在中国大陆提供动态存储芯片封装和测试服务,是金士顿DDR4产品的主力封测服务商,为希捷独家供应硬盘磁头,为西部数据供应50%左右的盘片,还为国家存储器项目提供国产化替代芯片封测业务。由于该业务行业的特殊性,公司一旦停产将会对全球行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疫情面前,深科技在春节期间持续生产,及时与供应商取得联系,自行派车到供应商库房直接取货,解决缺料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维持生产经营持续不间断,满足市场需求,尽全力保证全球产业链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