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央企迅速扩产转产 开足马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1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2月5日下午,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央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的部署安排。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国资央企的积极贡献。

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疫情防控和相关支撑保障工作抓紧抓实、抓严抓细。

扩大医疗物资生产

疫情肆虐,最紧缺的就是医疗物资。连日来,中央企业挖掘潜力、扩大产能,全力生产口罩、防护服、医用消毒酒精以及各类医学器械等紧缺防控物资。

通用技术集团中纺院所属中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面料,目前每天产能可满足约近10000件医用防护服生产需要。国机集团下属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其中一条莱芬生产线属于国际领先,他们迅速投入331名工人全线投产,生产用于高端医疗防护的产品。

通用技术集团中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加紧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面料

中国化工旗下的沈阳橡胶院,具备生产针对化学污染物“隔离服”的能力。从1月31日起,只用了5天时间就开始了应急医疗物资隔离服的生产。目前,沈阳橡胶院A型隔离服每天交付60套,B型隔离服正在紧急备产中,最大产能可达到860套/日。

有关央企迅速进行扩产和转产,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问题。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新华公司员工在每日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的情况下,将防控口罩的日生产能力提升至原来的2.5倍。中粮生物科技调整产能生产供应医用酒精,目前消毒酒精日产能已从700吨/日上调到1000吨/日,后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可继续切换增加。新兴际华调整产能方向,际华3502公司10万套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全面铺开;际华7555公司1000余套外围防控已经交货。2月1日,中国石油所属兰州石化聚丙烯装置停产其他产品,迅速转产无纺布聚丙烯纤维专用料S900,全力保障下游企业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2月1日9时,宁夏石化公司聚丙烯装置紧急转产无纺布纤维专用料NX40S,预计2月份NX40S全月排产3000吨,将全部驰援湖北。

确保民生必需品供应

部分民生领域央企积极行动,确保民生必需品稳定。这些企业复工后加大采购生产能力,增加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省的粮油米面、肉蛋奶蔬等重要民生必需品的供应,储备充足,在关键时刻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目前,中粮集团每天发往武汉市场的大米超过200吨、面粉面条合计约50吨、食用油约300吨,供应湖北区域市场的中粮集团旗下工厂还可新增生产600吨大米、500吨面粉以及1500 吨食用油的产量。2月4日,中粮肉食生鲜制品部华中区生产小包装生鲜猪肉35491盒,打破武汉公司建厂以来日产量历史最高纪录。中储粮集团应急加工因需而动,湖北分公司库存的中央事权粮食1000万余吨,可满足湖北6000万人半年以上需求。华润集团充分发挥多元化民生类企业特性,在保障燃气、电力稳供的同时,旗下销售企业大量采购粮油米面、肉蛋奶蔬等,全力保障人民生活必需品的持续稳定供应。

保障能源与运力

能源、民航等领域央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全国人民提供“不停歇”服务。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等多措并举,满足全国的油气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截至2月7日,四家石油央企5万多座加油站正常营业,湖北境内的2658余座加油站24小时“不打烊”。

用电关系千家万户冷暖,尤其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用电更是一刻不能停。春节期间,国家电网安排应急抢险队伍4.9万支、抢险人员27万人、抢险车辆6.3万辆24小时待命严格兑现各项服务承诺,保障广大群众用好电。

中航集团、东航、南航等三大民航央企昼夜兼程抢运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保障疫情防控,按照指令派出多架次民航包机接送滞留境外同胞,近期春运返程,三大民航央企又严格落实管理部门要求,采取了严密的防护措施,保障乘客健康出行复工。

2月9日,东航一天火速集结18架包机从6个机场陆续起飞,载着来自上海、青岛、太原等地共2146名医护人员和近110吨医疗物资驰援武汉。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