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央企国家队初心使命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二月十六日,三峡集团乌东德水电站八号机组转子顺利吊入机坑,成为乌东德水电站发电工期中的里程碑节点。中国三峡传媒公司供图

摘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作为中央企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峡集团”)充分发挥央企国家队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治理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能源保障,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关键词:党建引领 疫情防控 供应保障 大国重器

疫情袭来,三峡集团面临一场严峻的大考:集团下属的湖北能源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处于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武汉市;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三峡工程等很多生产基地也分布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

面对疫情,三峡集团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向湖北省及武汉市、宜昌市捐赠资金累计约1.6亿元,调动一切资源,全力保障疫情重灾区水电气热“生命线”,通过驻外机构和境外合作伙伴全球采购紧缺的医疗物资,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建设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等新时代大国重器,稳步推进长江大保护项目复产复工,在疫情大考中砥砺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两场战役。

1、有力保障疫情重灾区水电热气“生命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8日清晨,一架从巴西圣保罗起飞,载有7吨重、35000件高等级医用专业防护服的国际航班,跨越1万7千公里,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落地。此后,这批由三峡集团巴西公司海外采购的医疗物资第一时间发往武汉。

这是三峡集团在全力保障水电气热供应外,多次组织全球采购防疫物资支援前线的一个缩影。

“中央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雷鸣山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三峡集团有责任、有能力调动一切资源,赢得这场战‘疫’的主动权。”

赢得主动权,得益于三峡集团的红色基因、初心使命,得益于党建引领——1月23日以来,三峡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22次召开专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全集团开展疫情防控、能源保障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面推进、全面落实。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立足本职、担当作为。迅速建立集团公司和疫区一线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层层压实防控责任。

水电气热,既是疫情防控的城市“生命线”,也是三峡集团的优势所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充分发挥央企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特别是武汉市供电、供热、供气、供煤工作,坚决做到不涨价、不停电、不停机、不断供。”三峡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反复强调。

据了解,三峡集团长江电力和湖北能源送湖北地区的电量约占湖北全社会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湖北能源向湖北地区供气量占湖北地区全社会用气量的32%左右,湖北能源向湖北地区供热量每年超过80万吨。疫情发生以来,三峡集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能源供应保障,确保水电气热“生命线”不中断,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保障电力供应。自1月24日0时至1月29日24时,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调增出力9次,合计加大电量供给约780万千瓦时。截至目前,三峡集团今年累计向湖北地区供电66.21亿千瓦时。

——保障天然气供应。截至2月18日24时,湖北能源今年输湖北气量3.9亿立方米,输气量约占湖北省总用气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供武汉市2.07亿立方米,约占武汉市天然气供应总量一半以上。同时进一步加大气源保障力度,已协调落实1000万方应急天然气可供调用。

——保障热力供应。湖北能源所属东湖燃机公司是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多家医院和多家疫情防控医疗生产企业的唯一热源点,重要供热用户武汉市第三医院、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均为武汉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公司对上积极争取气源,对下切实做好供热保障,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热力供应量达15.97万吨,为重点医院和相关医药生产单位采暖、消毒、热水供应等提供有力保障。

——保障煤炭供应。截至1月29日,湖北能源所属省煤投公司发运煤炭100万吨,有力保障了湖北省煤炭需求。所属鄂州电厂煤炭库存61.8万吨,按当前运行方式可使用103天。

——保障长江中下游供水。1月24日以来,三峡集团长江电力按照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令要求,保持三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在7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满足湖北省高峰用电和用水需求。截至2月7日,三峡水库消落期已累计向下游补水65.4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24.18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综合效益,有力保障了武汉等长江中下游地区用水用电和航运安全。

与此同时,三峡集团积极发挥自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的优势,多次组织集团驻外机构在全球范围内采购紧缺防疫物资,支援前线。三峡集团战略合作伙伴、葡萄牙最大的能源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在欧洲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海淘”筹集20多万件医疗物资,包括4.5万个医用口罩、420件医用防护服、1.5万件手术服、4万个医用帽及10万双医用鞋套,定向捐赠给湖北省4所医院,助力白衣天使,守护健康防线。

2、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工程建设,铸就新时代大国重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西电东送”骨干电源、千万千瓦级巨型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施工区,通常有一二十家参建单位,工程建设者超万人,相互之间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这样的施工区如何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持续强化疫情分析研判,优化防控方案预案,将工地疫情防控抓实抓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工程建设,坚决打赢经济保卫战。”2月7日,雷鸣山在京主持召开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建设板块防疫工作和工程建设重点任务。

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龙飞表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推动防控措施和生产建设落地落实。为此,集团纪检监察组制定监督方案,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确保疫情防控和重点工程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疫情发生以来,三峡集团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乌东德、白鹤滩这两个巨型水电站项目春节期间连续施工、节后全面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不误。工程建设部与地方政府开展联防联控,采取封闭管理、返岗人员防控检查督导、成立应急处理工作组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疏漏。同时统筹谋划、提前安排,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做好春节期间生产安排。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工程建设带来巨大挑战,我们按照‘保安全、保重点、控节奏、控人员’要求,顶住压力、加倍努力,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投产发电决胜战。”三峡集团乌东德工程建设部主任、党委副书记杨宗立表示。

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三峡集团建设板块深入研判、提早谋划,组织参建单位认真梳理春节期间施工计划和节后生产安排,落实配置资源和生产保障,加快推进电站工程建设——动员参建各方春节在岗人员发扬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精神;客观分析疫情防控形势,提前做好急缺岗位和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时间安排和隔离措施;协调地方政府做好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工作;科学制订疫情防控和生产计划,把疫情对工程建设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进一步细化落实现场生产保障措施,克服多工序交叉衔接复杂、人力资源紧张、供料系统资源受限等困难,合理配置资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生产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导流洞封堵、泄洪洞工程、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等重点项目均连续生产,近期又有两台转子完成吊装,正按照2020年安全度汛和今年7月安全准点发电要求有序推进。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持续推进,大坝工程、地下厂房、泄洪等关键线路施工正常,正按2020年蓄水验收计划和2021年投产发电的目标安全有序推进。

面对春节后施工区疫情防控的困难挑战,三峡集团进一步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属地政府指令,加强施工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和封闭管理,严防严控输入性、扩散性风险,切实保障全体参建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力推进在建重大工程项目的同时,加快谋划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贡献力量。

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又一重大历史使命落在三峡集团肩上。身在湖北武汉的长江大保护业务实施主体——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成立不到两年,不等不靠,坚持一区一策,稳步恢复工程建设。

连日来,三峡集团境外业务也频频传来好消息:巴基斯坦卡洛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几内亚苏阿皮蒂项目首台机进入总装阶段……以对全球产业链上下游高度的责任感,三峡集团克服各种困难,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企业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

3、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央企的“根”和“魂”

“疫情一日不除,当值党员一日不归!”2月10日,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电厂传来运行三值党支部党员的誓言。在值守人员减少、工作状态封闭的困难情况下,该支部在岗的6名党员、两名入党积极分子表示:“这个特殊时期是电力运行人价值体现的最好时刻,每个党员都会珍惜机会,迎难而上,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在疫情防控一线,三峡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他们严格落实人员进出管控、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认真做好卫生消毒清洁及员工体温检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诺言,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确保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的供电、供气、供热,湖北能源一线党员干部200多人从大年三十开始返岗。鄂州发电公司等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坚守一线,为保障春节期间湖北省疫情防控关键期生产安全和电力供应贡献特殊力量。截至2月19日,湖北能源生产保供在岗人数1817人。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遭遇战”。2月14日,武汉东湖高新区新建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被紧急列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在人员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东湖燃机公司热力党支部主动请缨,火线立下军令状,顶风冒雪,火速驰援,经过3天紧急施工,如期圆满完成200米锅炉热力管道安装,有力保障院区供热。

进入保电实施阶段以来,长江电力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确保各项保电工作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带领公司电站运行、检修、调度等岗位1000余名员工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梯级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建以来,三峡集团所属上海院第一时间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火神山医院工程建设方案提出优化建议,及时为项目建设一线协调落实4500平方米土工膜,发动力量迅即征集到焊接技工近30人,满足现场施工需要。为应对返沪高峰期的疫情防控,2月5日,上海院党委迅即组织2批共30名志愿者全力以赴支持服务上海火车站。

基地发展公司是三峡集团综合后勤服务保障的“大后方”,在做好所管理酒店、食堂、专用公路等区域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运营宜昌区域4个自来水厂和3个污水处理厂,为三峡集团电力生产、宜昌市点军区、秭归县和三峡坝区周边30余万人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生产生活供水和污水处理服务。

三峡集团海外企业积极发挥企业文化建设和群团组织作用,推动海外团队融合、业务融合和文化融合,加强当地员工认同三峡文化,在此次疫情斗争中中水电老挝员工发自肺腑地喊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越是艰难险阻,愈益众志成城。“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强根铸魂,答好新时代考卷。”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表示,“三峡集团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三峡力量。”(记者 陈晨 通讯员 李洋 彭宗卫 郑创新)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