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口罩产量井喷,距离实现“口罩自由”不远了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4

距离实现“口罩自由”还有多远,中国口罩日产能产量双双突破一亿只,也许能给你更多信心。对于一只口罩来说,决定它的灵魂的,是一片不起眼的“心脏层”熔喷布,吸附、抵挡含有细菌、病毒的飞沫,非他莫属。

而长期在市场不温不火的熔喷布,年产量仅占全行业纺丝成网非织造布的1.8%。但随着口罩日产量的增长,熔喷布变得奇货可居,其价格也一路飞升至疫情前的20倍。一布难求,加上熔喷布生产设备的定制周期长,价格高昂,让部分生产口罩的企业陷入尴尬。

不过,好在以中石化、中国船舶为代表的“央企复工者联盟”,开始自带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火线”上线熔喷布生产线和口罩机。

为了口罩,拼了。

中国石化燕山熔喷布项目施工现场

口罩“心脏”熔喷布,价格翻了20倍

“现在口罩原材料很紧俏,已经炒到40多万了,我现在的熔喷布库存,只够生产几千只N95口罩了,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3月2日,泰州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成(化名)有些不知所措。从年初三开始复工后,他每天生产约20多万只N95口罩。但逐渐飙升的熔喷布价格,已经逼近了他接受的极限。

江阴某熔喷布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熔喷布的产能达到3吨,公司的部分产品由政府统一调配,老客户的订单也还在履约。但据其透露,熔喷布的售价也已经达到30万元一吨。

江苏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前,熔喷布的市场价格平均只有每吨1.8万元。

口罩的原材料主要是高熔指聚丙烯材料加工制成的无纺布。医疗口罩一般采用多层结构,其中最内层和最外层为纺粘无纺布,中间层便是熔喷布。

熔喷布,是口罩中起过滤作用的关键材料,是口罩的“心脏”,除了能阻挡较大粉尘颗粒外,还可以通过表面的静电荷将细小的粉尘、细菌和病毒飞沫吸住。

在登录国务院客户端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需对接专区发现,即使目前全国新增产能大规模提升,核心原料熔喷布依然是最抢手的物资。甘肃一家日产能50万只口罩的公司甚至提出,可以用口罩换熔喷布,但消息发布了一天,依然杳无音信。

而随着疫情的全球扩散,发达国家的口罩也供不应求,价格飙升。近日,在德国,N95口罩已经卖到每个约45欧元。

长久以来,熔喷布市场不温不火,熔喷布的产能并不高。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纺粘法非织造布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熔喷法非织造布实际产量为5.3523万吨/年,而当年全行业纺丝成网非织造布的实际产量为302.4727万吨,这意味着,当年熔喷布的产量仅占全行业的1.8%。

但仅有的这些熔喷布,也并非只有口罩这一处“归宿”。它们还可以用于保暖材料、过滤材料、医疗卫生材料、吸油材料、擦拭布、电池隔板乃至隔音材料。

疫情的突发,让此前小众的熔喷布一举成为市场宠儿。“现在各地都在上口罩生产线,都在抢口罩原材料,现在的问题是不是生产线不够,而是原材料和口罩生产线没有一对一匹配,这反而加剧了原材料的紧张。”江苏省工信厅的信息化发展处副处长金雷,从1月30日便到无锡的口罩相关产业驻厂,帮工厂协调上下游产业链的供需,他认为,相对于抢上口罩生产线,不如先扩大熔喷布产量。

中国船舶紧急攻关的口罩机用超声波焊接系统交付

生产设备价高、交货时间长

“生产口罩的熔喷布平时没有那么大需求,是小众行业,遇到疫情,就明显不够了,而生产熔喷布的设备又贵,交货时间也长。”宿迁市美达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照军,从腊月二十六一直在开工,目前,设备24小时运转,每天能生产1吨熔喷布。

“建设一条熔喷布生产线差不多要800万元,国产设备的交货期要3-4个月,进口设备则要6-8个月。”杨照军说,为了生产高质量的熔喷布,几年前,他还花了80万美元从国外买来技术,确保生产出来的熔喷布,静电吸附效果更好,可以保持3年。

在制作熔喷布时,需要把高熔指聚丙烯通过高速高压的热空气流熔化,再从纺丝微孔中拉出,在气流引导下均匀地铺在收集装置上,利用自身余热,粘合成网,此外,再通过驻极处理,让熔喷布带上一定的电荷,利用静电,吸附飞沫,这样,熔喷布的过滤效率会更高。

杨照军介绍,在熔喷布的生产流程中,最关键的核心零部件是模头和喷丝板,日本和德国的质量世界领先,熔喷模头的设计直接影响到聚丙烯拉丝的均匀性、粗细等指标,而质量好的喷丝板,即使使用时间长,也不会变形。

江阴健发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钟雷表示,不同设备生产出的熔喷布的过滤效率、静电吸附力,也影响着产品质量达标的稳定性,“大一点的厂一般会选择进口生产线。”

而高昂的价格和较长的交货期,一方面制约着熔喷布的产量,另一方面也挑战着中小企业入局者的实力。

“无纺布产业有个特点,投入大产出少。”一位在江阴多年从事熔喷布生产的业内人士称,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仅生产口罩,利润空间很有限。

张家港瑞泰美弹性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表示,医用外科口罩的出厂价不到0.2元,利润只有5%左右,一只口罩的利润仅有1分到1.5分。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普通口罩的利润不到1分钱,盈利主要靠海量出货。

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我国虽然是口罩生产大国,但国人对口罩的使用习惯还需要培养,所以国内平时的用量不是很大,不少企业选择给国际品牌代工或者出口。

目前在生产口罩的江苏某材料公司总经理表示,口罩只是公司的辅助产品,手套、隔离衣、防护服才是主流,“日本不少人有使用口罩的习惯,原来我们每年出口一两千万医用外科口罩,供给日本的药妆店,每年的销售额有1000多万元人民币。”

红豆集团工作人员在调试口罩生产线

石化、船舶、纺织、车企、药企、新能源企业正跨界释放产能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球约50%,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口罩的最大产能在2000万只/天左右。另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口罩产量超过50亿只,可用于病毒防护的医用口罩占比54%。

面对急增的需求和口罩原材料短缺的矛盾,央企纷纷“跨界护盘”。2月24日,中石化宣布,投资约2亿元,在北京燕山石化和江苏仪征化纤快马加鞭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

5天后,燕山石化新建熔喷无纺布生产线项目土建施工作业告一段落,即将进入钢结构安装和设备安装阶段。项目建成后,可每天生产4吨N95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这些原料可以生产120万片N95口罩,或者6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

“我有口罩机,我有压条机!”自带家底“跨界”的还有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自2月26日宣布紧急口罩机机器关键部件的研制生产紧急攻关任务后,2月28日凌晨4点,首批平面口罩机装点妥当,启程发往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2月29日,首批口罩机用超声波焊接系统交付中国船舶八院、汉光重工等口罩机生产单位。

从原材料、生产加工设备、生产线、无尘车间,到生产工人,想在短时间内跨界开工生产口罩,有一定的行业壁垒,而有一定行业交叉的服装、车企、药企、纸尿裤厂甚至新能源企业,也纷纷跨界。例如,熔喷布的原材料聚丙烯,也是生产汽车隔音棉的原材料之一,所以汽车厂家货源充足。而药企的无菌车间,可以满足口罩的医疗器械生产标准。

企查查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27日,全国范围内医疗器械新增企业超3万家。

3月1日,两条新的日常防护口罩生产线又运抵红豆集团的生产车间进行安装、调试。2月11日,红豆集团两条首批10万只日常防护型口罩顺利下线。“我们利用外贸供应链,2-3天时间就采购到了10吨BFE99%熔喷布。”红豆集团运动装公司总经理高品亚说,随后,他们将洁净车间改造成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口罩的生产车间,目前,日均可以生产口罩15万只。

新能源企业远景科技集团,原本与口罩并不搭界,但该集团全球供应链高级总监邵春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用15天建成了口罩工厂。

“我们用了3-5天的时间,找到熔喷布等核心原材料的渠道,备足口罩生产的原材料。”邵春雷说,远景动力电池在日本、美国还有超高洁净车间设计运维经验,团队在不到两周内,完成了无尘车间改造。而通过资源交换,远景还为一些口罩机厂商提供钣金件、机加工零部件。

开足马力的2月,由于国家队和民间力量的齐头并进,眼下已经迎来了口罩产量的井喷。3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截至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