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完成装料前“模拟考”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3-06

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已于近日基本完成,为后续机组装载核燃料、并网发电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电机组从安装完毕到正式并网发电通常需要经历冷试、热试、装料等多个环节,其中热试是核电机组装料之前非常重要的一场‘模拟考’。”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才介绍,与去年4月进行的冷试相比,二者最直观的差别就在于介质内温度,“冷试中一回路内介质的温度为35℃到70℃,而热试中一回路的温度则接近300℃。”

在没有核燃料参与的前提下,如何才能达到这么高的温度?陈国才说道,核电机组热试是通过主泵运转和稳压器电加热器投用,使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升温升压直到热停堆平台,并在各特定试验平台执行一系列调试试验、运行定期试验的综合性试验阶段。该阶段要全部模拟核电厂各种热工工况,验证核岛、常规岛设备和系统运行的可靠性、相关参数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华龙一号”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实现并网发电,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跻身先进核电技术国家行列。

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共有5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均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