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中国铁塔推共享模式 低成本建设5G网络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6

当前已进入5G商用部署期,5G网络要发展,基础设施须先行。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铁塔担当了5G基础设施建设重任,全量承接5G基站建设需求,目前,全国多数省(区、市)明确由中国铁塔统筹5G站址规划。

从中国铁塔了解到,中国铁塔2019年全量统筹5G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5G基站建设项目超13万个,其中97%利用已有资源建设,为5G商用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争分夺秒保障5G建设

京礼高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完成整条高速的5G网络全线覆盖。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是该项目无线网络覆盖工程统筹建设单位,为确保任务按时完成,2月10日,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已开始分批组织工程复工。

据介绍,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采取尽量从本地调派施工人员、统一发派防疫物品、工人宿舍集中消毒、在施工前检查防疫用品并测试体温等方式严防疫情,按照计划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统筹三大运营商和集群通信企业,完成京礼高速全线隧道外80%的无线覆盖建设和平原段隧道内的全部覆盖。

这只是中国铁塔全面复工的一个缩影。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深中通道、商合杭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与其同步实施的5G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速度、抢进度、补损失,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2月20日,中国铁塔在全国累计承接疫情防控通信应急建设需求644个,已完成交付611个;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共计2.8万个基站提供了应急通信保障,累计投入保障人员8.1万人次、保障车辆4.2万辆次、油机5.3万台次,发电保障万余站次,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中国铁塔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通信应急建设和重要通信保障的同时,将积极发挥统筹优势,全面经济高效地满足电信企业5G建设需求,在助力5G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彰显中国铁塔的责任担当。”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刘国锋表示。

创新共享模式

由于5G频率更高、基站设备功耗更大、站址更密集,5G基站建设对网络规划、铁塔和室分建设、电力保障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铁塔提出“通信塔”与“社会塔”相互转化,“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这一原则成为中国铁塔在5G基站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中国铁塔有关专家介绍,中国铁塔统筹运用自身存量资源和交通、照明、市政、电力等社会杆塔满足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从目前建设情况看,已建成的5G基站中超过97%是利用存量站址或在此基础上改造实现,新增地面微基站超过80%利用社会资源建设,显著节约了建设成本,提升了建设效率。

据介绍,目前,中国铁塔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约200万座存量站址资源,具备完善的塔、房、电等基础设施,可直接满足或通过改造满足5G基站设备的安装需求。同时,中国铁塔与铁路、电网、房地产、交通市政等各重点领域广泛合作,已储备形成了千万级的社会杆塔资源站址库,包括875万路灯杆、监控杆,超350万电力杆塔,以及33万物业楼宇。

刘国锋表示,今年5G建设还将规模展开,一方面,各省铁塔公司将继续积极主动与电信企业做好沟通对接,全力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特别是千方百计克服疫情防控期间基站出入困难、人员物资调配困难等问题,确保不因疫情回退任何建设需求,不因疫情降低建设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继续坚守以共享为行业创造价值的初心,立足于深化发展模式转型,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少建塔、多共享,低成本满足电信企业建设需求;和电信企业一起,继续努力压降场租、电费等社会化成本,千方百计为行业降本增效,助力5G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