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消费扶贫为乡村注入希望和力量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3-09

“我的菊花卖到北京啦!”一脸黢黑的安小江正在菊花基地里辛苦备着货,说话时,黄里透着黑的手臂,用力地比画着。“我们合作社今年的菊花全卖完了,连去年的存货都买空了!”和年初一把火烧掉挤压库存、想要放弃返乡创业的安小江比,此时的安小江非常兴奋,之前萦绕心头的“阴霾”一扫而光。

安小江是贵州省德江县桶井乡芭蕉村江宏水果合作社的负责人,村里整体搬到县城,眼看着七八百亩可能闲置的土地,从广东打工回乡的安小江,觉得是个回乡创业的机遇,就想联合邻村未搬迁的老乡,把土地流转过来,搞水果种植。每到菊花盛开季节,安小江都要在微信朋友圈里,不断地晒着土里的菊花,和采收包装好的菊花茶,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希望引客上门,但收效甚微,菊花就是卖不出去,一直积压在仓库里。

今年初,安小江一把火烧掉了2017年的2900多斤金丝皇菊。伴随着2900多斤金丝皇菊而去的,还有他一直返乡创业的坚定决心。这条路是不是走不通?我还是打工去吧……

一通电话,带来了光明,“解救”了好几个像安小江这样彷徨的合作社负责人,给返乡创业注入了希望和力量。

把消费扶贫作为定点帮扶的抓手

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复平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他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央企业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一项十分庄严、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体现,是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从中国五矿党组做起,从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做起,从扶贫战线每一位同志做起,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扶贫攻坚作为应尽职责、分内之事,集中力量攻关,全力以赴克难,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五矿力量。

消费扶贫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途径,有利于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2018年起,中国五矿将加强消费扶贫作为积极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扶贫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在贵州省沿河县、德江县,云南省镇雄县、彝良县、威信县,湖南省花垣县,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通过加大集中采购力度,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消费扶贫工作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

在中国五矿消费扶贫加力的大背景下,2019年,安小江合作社的贡菊销售一空,供不应求。菊花黄菊花香,花开人喜“金”满筐。为了表达自己对国家消费扶贫政策和五矿帮扶力度的感激之情,安小江专门请人用红布印制了两条横幅,挂在送货车箱两侧。横幅分别写着:“定点帮扶搭平台,黔货出山换真金”。

同样的故事,在与德江相邻的沿河土家自治县,也在上演着。沿河县是中国五矿在贵州省的另一个定点扶贫县,特产丰富,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经常没有销路,不少合作社和贫困户为之发愁。

“我养蜜蜂几十年了,都是山间散养,蜜蜂采百花蜜,一年只取一次糖,品质好,以前没有好的销路,都是靠本地自销,现在五矿帮助我们,蜂蜜的销路宽了,我们生产也就踏实了。”该县夹石镇猫踏坪村养蜂农户黎计伦高兴地说。

在中国五矿党组的带领下,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扶贫办创新工作模式、压实工作责任、动员各方力量,消费扶贫工作得到有力加强。截至2019年9月,中国五矿从6个定点扶贫县购买农产品800余万元,帮助6县销售农产品200余万元;除此之外,中国五矿还从其他贫困县购买农产品100万元,帮助销售近200万元。

“要做好与定点扶贫县的沟通和对接,把特色农产品更多更好地推荐到全体五矿干部职工手中,推荐到外部市场上。要通过我们的帮扶,帮助合作社开拓市场、培育市场,形成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让扶贫工作更加可持续。”中国五矿扶贫办根据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文清如是强调。

凝聚消费扶贫合力

中国五矿作为金属矿产类企业,没有成熟的线下渠道,也没有专业的电商网络渠道,要想从零售出发,单纯依靠中国五矿扶贫办和挂职干部十来号人,完成百万元规模的消费扶贫承诺量,是非常困难的,必须从工作机制设置上下功夫,这也符合中国五矿主要领导对总部职能部门“变换工作思路、做好顶层设计”的工作要求。

2018年以来,中国五矿扶贫办在党组的带领下,从工作机制设计上入手,加大政策引领力度,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国五矿内部的规模优势,凝聚起磅礴的扶贫合力。扶贫办和工会办公室形成专门的文件通知和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号召各直管企业特别是全系统工会组织加强消费扶贫,加大政策引领力度,推进消费扶贫。

但只有政策引领,无配套的工作机制,消费扶贫的责任也无法压实。为落实国文清关于“加大工会系统采购定点扶贫县特色农产品的力度,全力以赴支持消费扶贫”的指示精神,在“双挂钩”这一创新机制的试点基础上,将“双挂钩”这一旨在发挥内部规模优势、凝聚内部合力的扶贫工作机制,扩展至所有直管企业。并要求各“双挂钩”直管企业每年需到帮扶县完成一次扶贫调研,工会系统至少购买一次贫困县农产品。在此配套工作机制的激励下,中国五矿17家内部直管企业(不含香港公司),700余个工会组织,进行了充分的内部动员,利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在工会会员福利采购时,优先选择贫困县特色农产品,既给工会会员带来了节日慰问,又支持了脱贫攻坚事业。

有了政策引领和工作机制双管齐下的加持,2019年,中国五矿消费扶贫工作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全年有望达到1000万。

把控品质和流程

“领导,您放心,这批昭通苹果,我一定在前方把好质量关,确保到员工手里的都是个大无瑕的。”“昭品入京”负责人靳松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给扶贫办工作人员发来微信。微信中,他还一阵咳嗽。

为了做好品质把控,靳松8月份有20多天待在镇雄、彝良和威信,与贫困户、合作社打交道,往往是起大早找货源、熬大夜筛选品质。“这活儿不好干,其中有很多甘苦自知,贫困地区对品质、流程等关键问题的意识还是不够,我希望我在现场多磨合几次,能够帮助他们把流程、契约意识等逐步提升起来。”靳松这样说,“我们还是有一点情怀在里面的,这个活儿比较苦,我们希望为脱贫攻坚、为贫苦的老百姓做点实事。”

发动集团内部力量支持消费扶贫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够充分利用员工多的规模优势,凝聚起巨大的内部合力;另一方面,扶贫产品采购涉及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贫困地区经济较为落后,市场意识和契约意识不足,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质量和流程的延续性也非常欠缺。面临这些挑战,中国五矿积极寻找优质的、具有扶贫情怀的市场化第三方力量,做好前后端的品质把控和服务流程固化工作。

2018年底,经过与云南省昭通市驻京办多次磋商座谈,扶贫办决定在中国五矿试点,联合驻京办和优质第三方力量“京昭汇”公司,创新开展“昭品入京”项目。具体是由三方共同努力,选择昭通市所属镇雄、彝良、威信三县特色农产品,在中国五矿开展推介、采购,从而带动更多的单位和个体对昭通特色农产品熟知、认可、购买,为贫困县打开一条消费带动产业发展的脱贫之路。

因中国五矿扶贫办和各级工会组织人手不足,优质的第三方合作公司在其中非常必要,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重点在前端的产品选择、质量把控,中端的物流冷链运输,和终端的物流配送上下功夫,确保产品质量、确保工会会员利益。同时在价格上,要求发挥规模采购的优势,单价不能比淘宝等同类、同品质产品高。在第三方的努力下,2019年中秋节总部工会会员慰问品采购,580余单配送货物中只有3单反馈有生鲜水果的破损,破损单比例比专业水果生鲜配送网站都低,员工满意度较高。

第三方合作公司在实地与合作社、农户进行产品把关的过程中,还不断提醒合作社和贫困户产品质量概念,固化工作流程,传递了客户培育的理念,强化了契约意识,一举多得。

“这个事儿非常有意义,人活着,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儿。”靳松很朴素,这位特级厨师,一脸憨笑的说着这些话。

定期开展消费推荐

请问花垣县十八洞村的猕猴桃在哪里还能买到?

那个云南的腊肉很不错呀,还能再买不?

贵州沿河的那个花生米很好吃,我想再买点。

……

在中国五矿定点扶贫农产品销售微信群中,经常有员工在询问着。为了及时满足员工需求,扶贫办和相关合作方又开展了团购活动。

这是久久为功,在消费习惯培养上努力付出的结果。

在开展集中采购之外,中国五矿还在在京单位的支持下,在北京办公区开展定期的定点扶贫县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展销会每季度一次,每个展销点持续一个星期,在展销方式上花心思、做文章,如由国宴厨师现场制作,邀请员工品鉴等。展销会得到了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唐复平和国文清多次强调要求做好该项工作,并购买支持特色农产品;中国五矿党组副书记、董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董明俊多次到展销会现场调研指导,亲自购买特色农产品,并为农产品宣传站台。定期的消费推荐会销售额平均为数万元左右,从绝对数量来看并不大,但是久久为功,既加强了宣传,又培育了消费习惯。绿色、品质可靠的贫困县产品,给员工带来了多重多样的消费选择。

中国五矿开展消费扶贫的作法,也得到了相关兄弟单位的关注,在中国五矿试点的“昭品入京”项目,成绩不菲,被成功复制到保利集团、中央党校、农行等单位,发挥了带动作用,为促进消费扶贫做出了贡献。据了解,全年销售额有望达到2000万元左右。

下一步,中国五矿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消费扶贫的工作要求,继续坚持好的经验做法,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将消费扶贫做成中国五矿定点扶贫工作中的亮点,更好地为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 通讯员 高培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