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之需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3

3月6日23点59分56秒,北京西郊,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厂区,硕大的熔喷头源源不断地喷出白色纤维,瞬间凝结成雪白的布匹。参建各方600多名员工12昼夜连续奋战,中国石化和国机恒天集团合作建设的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熔喷布作为口罩生产重要原料,连日来市场需求旺盛。据国务院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消息,截至3月6日,中央企业熔喷布当日产量达到约26吨。随着新的生产线建成投产,熔喷布在最近一周内的产量大幅提升,大大缓解了供求紧张局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保障医用口罩生产原料等医疗物资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控物资紧缺的形势,国资委党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强力推进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供应。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日前同国机集团所属生产口罩、防护服原材料无纺布的湖北仙桃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所属生产防护服的河北石家庄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公司生产车间进行视频连线,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急防疫一线之所急,抓紧改造转产、达产扩产,尽力排产满产。

为保障医用防控物资供应,国资委抓紧推动有关中央企业紧急组织相关产能转产扩产,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在各方努力下,各类口罩产能不断扩大,“一罩难求”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国机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兵器工业集团、中粮集团……各大央企紧急布局医用口罩生产线,发力医疗物资供给。

与此同时,国资委紧急推动中央企业加大医用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等关键设备的研制生产。截至3月7日,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通用技术集团、国机集团等6家企业累计制造完成压条机574台,平面口罩机153台,立体口罩机18台。

为加强解决熔喷布、口罩等物资供需不匹配、信息不对称难题,近日由国资委科创局、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国网电商公司运营的“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平台”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平台数据显示,上线半个月以来,口罩机和熔喷布相关物资供需信息发布量最高,口罩机相关信息占比35.5%,熔喷布相关信息占比23.7%。

国资委密切关注国内防疫物资供应链、产业链变化情况,指导央企主动弥补短板弱项,大幅提高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优化防护物资调配。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指导推动有关中央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做好生产调度,扩大熔喷布市场供给,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