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建三局969个国内外重点工程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6

3月4日,云南昭通靖安安置区施工现场又是忙碌的一天。苗木运送车辆来回穿梭,行道路两旁一队队带着口罩的工人,有的在新栽的广玉兰树下挥锹培土、喷灌浇水,有的系着安全绳、站在高空作业车上安装路灯;十几栋簇新的楼房里,电梯调试也在逐个单元顺次开展……这个全国最大的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自复工以来,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交付前的最后收尾,以确保4万余名贫困群众按时搬进新家。

不止在云南,从粤港澳大湾区到雄安新区,从西南腹地到东欧波黑,截至3月3日,除暂不具体条件的湖北省,央企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三局在各地已复工项目累计达969个。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发展。”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在继续做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维保工作的同时,分级分区推进分布在国内32个省级行政区和15个海外国家的项目陆续复工,为保证全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做贡献。”

科学有序,吹响复工集结号

为确保安全、快速复工,中建三局于2月17日召开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各地政策制定了四级差异化策略,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目前,中建三局所属20余家二级单位已先后召开复工会,已返岗的27205名项目管理人员和10万余名劳务工人正奋战在全国各地,推进关乎国计民生的各大重点工程建设。

在雄安,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和塔吊基础浇筑,预计将于今年底建成交付,成为雄安新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在深圳,中建三局南方公司承建的国家级科学科研基地——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正在抢抓地下室施工,以确保今年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在杭州,中建三局华东公司承建、安装公司参建的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在乐山,中建三局成都公司承建、安装公司参建的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是2022年四川省第14届运动会主场馆,建成后将成为乐山城市新地标,目前工程地下室主体结构已完成,主楼区和体育场开始进行二层结构施工。

“除了各地的‘窗口’工程,精准扶贫项目也是复工复产的重点。”中建三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卫国介绍,“虽然很多项目地处偏远,资源组织更加困难,但必须优先保障。”

早在2月15日,中建三局南方公司云南昭通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就已复工,力争尽早让昭通市6个县、区的40549户群众搬进新家;将解决1.4万余人的住房及3000多户家庭上学问题的济南董家安置房项目目前工程主体及二次结构均已完工,自2月11日复工以来,290名中建三局一公司建设者正在进行室外园林收尾工作;在大西北,国家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重点示范区项目——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博览园项目也在快速推进。

中建三局集结优势资源,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经济提档升级。2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集聚的国际品牌摇篮、华南首个“一带一路”设计服务贸易中心及广州首个B2B设计服务共享平台——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投资、南方公司承建、安装公司参建的广州设计之都项目,作为广州白云区首个复工项目正式复工,全面进行桩基础施工,力争年底13栋建筑全部封顶;25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事业单位——中建三局二公司承建的杭州之江实验室项目22名管理人员到位,正组织近百名工人抓紧进行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各专业预留预埋施工。

除了国内项目,中建三局承建的49个海外项目也已全部复工。2月23日,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参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通车,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总理拉贾帕克萨中国驻斯大使程学源参加通车仪式;25日,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承建的菲律宾标志性商业综合体——菲律宾宿务综合商业开发项目39名管理人员、121名属地劳务全员到岗,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建设者正在进行钢筋绑扎和回填土作业施工,全力以赴完成预定节点目标。27日,中国驻波黑大使季平调研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参建的泛欧5C走廊波黑查普利纳段项目,查看复工情况,在接受16家当地主流媒体采访时指出,“在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我们并没有置对朋友的承诺于不顾、借口搁置项目”“中国人民带来的不是病毒,而是友谊”“在现场施工的中建三局来自湖北武汉,正是他们创造了十天建造一所医院的奇迹”。

不留死角,织密防疫安全网

“防疫千万条,口罩第一条,健康第一位,分散少聚会……”“各位工友,工地作业请戴好口罩……夜晚施工请注意安全……”每天一到饭点,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珠海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项目上,由团委干事何玉萍组办的“工地播报班”就准时“开工”了,大喇叭里的防疫知识传遍项目部各个角落。“除了我,还有项目上的6名管理人员,我们排班轮流播报。”何玉萍说,“项目复工后,我们除了按照公司要求做好常规疫情防控举措外,还努力在防疫宣传上有所创新。”据了解,在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项目上,这样的宣传大喇叭共有5个,分别架在A、B区北面道路、后勤集装箱等工友必经之地。“有趣!都是些顺口溜,听着听着就记心里了。”项目工友老张笑着说。

这是中建三局开展复工复产以来,严抓项目防疫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工作“无死角”、全覆盖,中建三局制定《中建三局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并配套发布《中建三局疫情防控指导图册》,在层层压实责任的基础上,从返工、入场、施工等各环节着手,严格按照“机制建立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五个到位”原则,盯住企业防疫链条上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做好体温检测、组织筛查、健康登记、个人卫生、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施工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筑牢防疫“堤坝”。

“我们的返工人员都需要先进行核酸检测、分区隔离后,再上岗复工。”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湘赣片区机关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对接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机构,组织外省返岗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以保障返岗安全。“先隔离、后上岗,项目返乡人员多,要确保万无一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济宁市文化中心项目党支部书记刘刚说。据了解,该项目将生活区内的6栋工板房划分成了隔离区,可以同时满足400人隔离。返岗的工人全部要在隔离区内隔离14天后,才能正式返岗,“在此期间,安排专人每天给他们测量体温并登记,并有专人负责送饭及生活用品。”刘刚介绍说。

工人进场只是第一步,项目施工生产过程中的防护举措同样细致。据悉,中建三局所有项目内部统一实施封闭管理,逢人必检,人车同检,严格控制人车出入。中建三局上海瑞虹10号项目现场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胡凯说,“工人每天正式上岗施工前,还有很多规定动作:首先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然后进行手部消毒、全自动测温,再登记信息、发放口罩,最后分批进行安全防疫教育。”在施工现场,还有专人监督、派发、实名登记更换口罩,统一投入专门设置的回收垃圾桶。工人施工完离开工地现场时,将统一通过“消毒通道”。

结束生产后,工人休息、就餐等防疫细节也尽在考虑之中。据了解,中建三局所有项目每日定点对办公、生活区进行消杀;实施“分餐减会”制度,人员错峰就餐,各自回到各自宿舍就餐;排查生活隐患,利用休息、吃饭时间对人员进行流动随机测温抽查,成立疫情督察小组,及时劝阻人员集会、未佩戴口罩等行为。在中建三局项目内部,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行清单管理,提前订购,储备用量不少于7天。同时,要求每日班前分散开展喊话教育、交底等活动,在项目办公区、生活区、食堂等人员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小常识”海报、个人防护守则、保洁消杀制度等。

精准出招,多措并举解难题

“供应链上的企业没复工,我们库存不够,很难正常开始施工作业。”“工友返岗困难,目前劳务人员存在大缺口。”……复工后面临的工人极度短缺、产业供应链残缺不全、物流运输几乎停顿、复工审批难等问题正在各地上演,控制疫情和及时复工正处于胶着状态。

面对“用工荒”“返岗人员交通困难”等问题,中建三局主动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主动与工友联系,根据集中程度,通过“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专车直达服务,开通复工直通车,实施爱心专车派送,共帮助近上万名工友返岗。3月2日,数十名工友从江西返回江苏,抵达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工地,大家表示“企业集中安排,比个人行动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叶弘菁介绍,“除了这一趟,最近还好有从四川、贵州、安徽等地发车的,一共大概能接1300多名工友返岗。”

“疫情爆发后,防疫物资的短缺,尤其是额温枪和口罩,成为项目面临的最大困难!”中建三局成都公司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罗霜告诉记者。据了解,该项目是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和2025年世界运动会比赛场馆,目前正处于建设的关键时期。“但面对困难,员工表现出来对企业的爱和奉献,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的决心。”原来,在了解到项目困难后,项目安全员王东主动将家里的“存货”都无偿捐赠出来,其中还包括给孩子使用的额温枪。“项目就是我的家,这里的人都是我的家人,他们安全我才能安全。”王东说。在他的感召下,项目职工纷纷发起捐赠,表示都希望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据了解,面对物资紧缺的问题,中建三局不少项目都发生了这种“员工护企业、企业为员工”的暖心事。除了员工的爱心捐赠外,中建三局还积极向各地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寻求防护物资渠道,加强与当地分包商的沟通,发挥属地优势,采购重要防疫物资,顺利解决物资短缺问题。

“其实早在正式复工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了。”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贵阳龙洞堡机场T3航站楼项目经理助理马思远介绍,1月31日,龙洞堡机场项目受疫情影响项目全面停工停产,但停工期间,项目针对复工工作提前做好了安排,并第一时间就与业主与政府单位对接,实时了解复工政策与所需材料,在2月10日前后对项目复工材料进行收集准备,并在2月14日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成为全省首个复工工程。

在山东,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济宁市文化中心项目面对因为交通管制带来的材料运输受限问题,积极与当地政府和项目建设指挥部沟通,办理了专项物资运输通行证。2月15日早晨,首批钢筋顺利运抵项目,保证了施工的正常进行。

在广东,中建三局二公司广州皇家丽肿瘤医院项目复工后,也同样面临着物资、设备等供应困难。“我们对周边供应商进行多番摸排,深入沟通联系,确保物资供应融通。”项目经理洪炎介绍,最终有40余家钢材、砼、木材、地材与砌体供应商参与供货,满足了项目正常施工需求。

此外,中建三局部分项目还成立了“复工先遣队”,提前梳理排查各种复产风险点,进行每日统计、每日汇报、每日推进,针对通过将原料供应精确到每一个零件,根据零件的到货情况来分步骤规划恢复生产,针对无法正常供货的供应商,及时进行“切换”,确保复工复产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