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5G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跑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数字经济时代,网络成为必要的、普遍的基础设施。工信部于近日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部署加快网络建设、深化融合应用、壮大产业生态等工作。

5G将拉动多少投资,涉及哪些产业,撬动多大空间?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业内专家、企业家对此进行解读。

拉动多少投资?

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更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5G在拉动投资方面主要有网络建设初期的直接投资,垂直行业应用推动的企业内部网络化、信息化改造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三个方面。

“基础网络建设涉及基站、核心网等系统设备研发,网络建设部署、运营维护、设计和优化等。网络化改造包括传统通信机房向数据中心的改造,新型云应用平台的部署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说。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未来5年,工业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投资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要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充分认识加快5G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务实推动5G快速发展。”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说。

带动多少产业?

5G建设本身包括芯片、器件、材料、精密加工等硬件,以及操作系统、云平台、数据库等软件。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联技术结合,又将带动诸多行业,为很多领域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计算领域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云计算一直保持快速发展。2015年,浪潮提出“计算+”战略,聚焦智慧计算构建开放融合产业生态。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以人工智能计算为代表的智能计算将为新经济发展创造必要条件。未来三到五年,在整个计算投资中,智能计算占比将超80%。

“算力、算法是支撑‘数字中国’的技术底座。”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说,5G将推动算力与算法的演进,这不仅要求软硬件的配合,更要求网络空间中的新旧基础设施与新旧技术的迭代。

人工智能也是激活数字潜力的“催化剂”。截至2019年12月,百度Apollo无人驾驶车队总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无人驾驶出租车在长沙等地展开试运营。车、路、网协同的智慧交通迎来快速发展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活力。”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将继续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价值,用技术创新更好解决社会问题。

通过智慧城市的构建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打造数字贸易平台提高贸易便捷度为消费和产业扩容,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新技术与传统行业的叠加……“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通过提高社会效率来带动经济发展。这更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义。”业内专家称。

撬动多大空间?

数字化对现代社会的渗透,是通过新场景的构建和对现有场景的改造。代表着更高速、更大容量的5G,在这两个方面大有可为。

比如,加速云服务的提质与渗透。在高速网络和算力支撑下,“云商业”正成为很多零售品牌化解危机的选择。淘宝数据显示,2月以来,厂家直接上淘宝直播卖货的数量同比增长50%,以服饰、美妆、家居3个行业线下门店直播最为活跃。

抖音推出“宅家云逛街”计划,通过10亿直播流量扶持、小店入驻绿色通道等帮扶企业实现云端零售。

在线办公也因网络和技术基础加速推开。“许多企业真正体会到通过数字化工具进行远程协作的价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影说,商业企业对数字化的态度将从“附加项”转为“必选项”。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

“借助数据、算法、产品、技术和经验服务于社会各领域,5G撬动的空间只会更多。”张影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