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经济正在重返正轨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当地时间3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的最新文章认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方面,中国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能对抗击疫情和缓解其影响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正逐步复工复产,“经济出现了令人安心的正常化迹象”。

这篇题为《削弱影响和艰难的选择:中国的早期经验》的文章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正在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和严重的影响,成功控制新冠病毒的代价是经济活动放缓。中国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最脆弱群体提供支持,有效减缓了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

“中国政府对此次疫情做出快速反应,采取行动遏制疫情蔓延,减轻其对经济的影响,并支持经济复苏,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该文第一作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助理主任兼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表示。

黑尔格·贝格尔认为,疫情的直接影响是第一季度经济活动的突然停止,但正如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多次表示,中国经济具有韧性,通过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中国经济正在重返正轨。

IMF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侧重于扶持脆弱的家庭,并探寻新方法来支持小型企业,例如免征社保费、通过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信贷等。此外,中国有关部门迅速安排了信贷补贴,支持卫生设备增产和扩大应对疫情的其他关键活动。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很早介入,支持银行间市场,为承压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允许人民币根据外部压力进行调整。其他措施还包括引导银行与受疫情影响的借款者合作,激励银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特别融资向小企业贷款,并对银行进行定向降准,维护了市场流动性和稳定。

“中国经济出现了令人安心的正常化迹象,多数大型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很多员工也已返岗。”黑尔格·贝格尔认为,随着疫情逐渐消退,中国的政策组合已转向支持经济复苏,重点是减轻疫情的影响,并提供强有力的宏观经济支持,通过针对性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推动经济稳定复苏,“这是正确的方法”。

“我们希望看到中国的强劲复苏,这将有助于缓解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全球经济困难。”黑尔格·贝格尔表示,国际合作仍是解决全球性挑战的重要途径,IMF呼吁各国在多个层面上展开全球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但IMF也提醒,由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金融市场持续波动,这将给中国经济复苏带来挑战。黑尔格·贝格尔表示,政策制定者需要保持警惕,提前做好准备,在必要时为已经制定的计划提供宏观经济支持。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