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进出口降幅较前两月明显收窄——
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7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虽然同比下降了6.4%,但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同时,3月当月进出口有所好转、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较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这三大变化值得关注。目前,东盟已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央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我国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4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3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月份至2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

“当前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困难加大。”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将毫不松懈地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努力稳住我国外贸基本盘。

一季度呈现三大变化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虽然同比下降了6.4%,但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在回答如何看待我国外贸一季度走势时,李魁文表示,有3方面变化值得关注。

一是3月当月进出口有所好转。据悉,目前全国超过76%的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最新的3月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也分别较2月份回升了17.7个和16.5个百分点。

“从旬度数据看,3月中旬、下旬连续两旬我国外贸进出口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3月出口降幅收窄至3.5%,进口则增长2.4%。贸易平衡也由前2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李魁文说。

二是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较好。随着国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

一季度,我国进口值下降0.7%,其中3月份进口增长2.4%。特别是在肉类、食糖等进口增长带动下,一季度消费品进口增长13%;生产性原材料,比如煤、原油、金属矿砂、集成电路进口值分别增长23.8%、8.3%、6.8%和13.1%。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为创造全球总需求作出了贡献。

三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尽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呈下降态势,但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成为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高出我国外贸增速9.6个百分点,外贸占比超过三成。”李魁文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外贸发展空间广阔,共建“一带一路”对于推动市场多元化和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

东盟成最大贸易伙伴

受英国“脱欧”、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东盟以1154.1亿元的优势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9913.4亿元,同比增长了6.1%。同期,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值为8759.3亿元。

“一季度,我国与东盟集成电路进出口大幅增长,拉动我国与东盟外贸整体增长了3.3个百分点。”李魁文介绍,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一部分,我国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日趋紧密。一季度,我国自东盟进口集成电路1056.5亿元,增长25.8%,占自东盟总进口的23.4%;对东盟出口集成电路427.5亿元,增长28%,占对东盟总出口的7.9%。

我国与东盟的能源合作与贸易提速,拉动我国与东盟外贸整体增长1.7个百分点。据悉,一季度,我国与东盟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增长合计拉动对东盟外贸增长1.3个百分点,煤炭进口拉动对东盟外贸增长0.4个百分点。

对越南、马来西亚进出口发挥“龙头”作用,拉动我国对东盟外贸整体增长5.6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与越南进出口增长18%,对越南进出口规模位居东盟各国首位,比重达到25.8%,增速高出与东盟整体外贸增速11.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与马来西亚进出口增长也高达7.6%。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也促进了对东盟农产品出口增长。一季度,我国对东盟出口农产品284.5亿元,增长8.4%,拉动对东盟整体出口0.4个百分点。”李魁文表示,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在原产地规则、贸易通关规定、服务贸易、投资领域等方面都降低了门槛,进一步释放了自贸区政策红利,有力促进了农产品贸易发展。

用好外贸政策“组合拳”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加快蔓延,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

“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必然会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冲击,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李魁文说,疫情已经对广东、江苏等部分沿海外贸大省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机电行业、手机等重点商品出口也带来较大影响,需要从不同角度进一步观察和分析。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自3月份以来,多次召开会议,从中央层面部署做好稳定外贸工作。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推出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举办网上“广交会”等政策“组合拳”,努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李魁文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先后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和《海关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措施》等文件,强化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聚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保障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强大国内市场,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将疫情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降至最低。”李魁文强调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