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投资225.75亿元 撬动超2100亿元
央企扶贫基金解脱贫攻坚融资难题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据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消息,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央企扶贫基金)自201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探索产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困扰脱贫攻坚的融资难题。截至今年一季度,已累计投资225.75亿元、项目91个,撬动超过2100亿元各类社会资本;项目遍布27个省份,覆盖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央企扶贫基金管理方——国投集团旗下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介绍,央企扶贫基金主要投资于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适当投资养老、医疗、健康等民生产业。基金灵活采取股权投资、可转债、优先股、子基金等方式,助力解决制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融资难题。

“从扶贫效果出发,我们优先考虑吸纳就业人数多、带动力强的项目。”央企扶贫基金总经理王维东表示。根据测算,基金已投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直接或间接带动42万人就业,年均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35亿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央企扶贫基金还设立了首期规模10亿元的“抗疫帮扶专项资金”,助力投资企业渡过难关。“后续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投资情况、帮扶效果等,再考虑追加资金。”王维东说。

据悉,央企扶贫基金成立于2016年10月17日,目前基金股东109家,覆盖了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所有央企和部分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基金目前已完成3期募资,总规模达到314.05亿元。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