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央企业以多种方式驰援绥芬河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6

随着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剧增,人口只有7万人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告急。

防控就是责任。中央企业紧急驰援绥芬河,以多种方式支持战“疫”一线,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方舱医院”担重任

绥芬河“方舱医院”此前是边合区行政办公楼,为单电源供电。绥芬河市决定改建“方舱医院”后,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立即投入充足人力、物力,全力保证安全可靠供电。为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国网黑龙江电力驻牡丹江市相关单位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服务工作组深入绥芬河“方舱医院”建设现场了解情况后,决定为“方舱医院”义务建设第二路电源。

4月13日5时40分,黑龙江绥芬河“方舱医院”第二路电源顺利建成送电,医院供电可靠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随着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牡丹江市及其管辖的其余5个县市地区陆续承担起了分流隔离、分级诊治的重任。牡丹江供电公司走访牡丹江及绥芬河市122处隔离点、10家定点医院及入境检疫机构等,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供电设备隐患,逐户制订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党员突击队包保+支援分队异地待命”方式,确保安全可靠供电。针对牡丹江市集中收治确诊患者的康安医院,该公司采取24小时驻守方式,每两个小时开展一次巡视检查,及时消除用电隐患。

接到绥芬河建设“方舱医院”的通知后,中国电信牡丹江分公司第一时间制订疫情专项保障预案,快速组建了由20余人组成的网络保障和业务支撑青年突击队,力保绥芬河口岸及绥芬河“方舱医院”通信网络顺畅。网络保障突击队员每天对重点基站和重要国际线路巡检,后台机房网管监控人员对基站告警及性能指标实行“7×24小时”监控,应急通信车及应急电源车时刻准备执行应急任务。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针对绥芬河边境口岸、市卫健委、体育馆、各大酒店、医院等重点场所开展了两轮专项测试及优化,调整基站天线15面,扩容载波2个,对12个基站54项容量负荷参数作了优化调整;累计出动网络保障人员58人次,通信保障车辆11台次,应急通信车和应急电源车24小时备勤,随时接受当地政府调遣。

4月10日,中国电建水电十六局向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捐赠的5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顺利送达目的地。同时,水电十六局为绥芬河市捐赠的N95口罩及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控物资也在积极采购中。

“移动医院”再出征

4月13日,装备着中国航天科工“移动医院”产品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紧急出发赶赴绥芬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驰援,医疗队携带了方舱医院指挥车、移动X线机等。这也是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江南苏州江南公司研制生产的“移动医院”装备继2月初紧急驰援武汉后,再一次出征抗“疫”一线。

中国航天科工“移动医院”装备涵盖手术车、医技车、通讯指挥车、水电油保障车、生活车、宿营车等近10种特种车辆,展开后相当于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具有机动性好、模块化组合、展开部署快速、救治功能范围广等特征,能够完成手术、急诊、急救任务,同时可以保障救援人员的基本生活所需。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正在“移动医院”产品基础上,全力打造新一代专用方舱医院系统。该系统集传染病员收治、救治、检测诊断、手术、化验、消杀毒、医疗废物处理、隔离、负压防护及连续医学观察能力等于一体,可形成中症、重症、危重症传染病患者救治整体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实施环境和实施条件下的建设、安装、运行要求,兼具集中收治和隔离轻重症患者的功能。

“绿色通道”保供应

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所属牡丹江分公司2个片区、6座加油站坐落在绥芬河重点防控区域。公司充分履行属地责任,采取“三到位、三升级”举措,阻击疫情输入、保障能源供给、确保员工安全。

4月4日起,绥芬河片区4座加油站全部开辟防疫应急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指定专枪为政府抗疫车辆提供高效快捷加油服务;在口岸封闭、交通限行情况下,克服交通管制影响,为商品运输车辆和油罐车办理通行证,全力做好辖区内销售保供;持续推行顾客自助加油、无接触支付等,人员进出加油站营业场所必须扫描“健康码”,测量并登记体温;选派工作人员加入“志愿者”团队,协助开展居民小区封闭查验工作。

中国华电能源所属各企业升级《境外输入疫情风险预防工作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所属牡二电厂按照牡丹江市政府要求,为确保抗击疫情工作顺利开展延长供热季,该厂热力公司组建“微笑服务”志愿队,24小时在线服务,全力保障供热,为牡丹江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提供优质热源。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