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机集团迎难而上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发挥产业优势开拓民品市场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5

一机集团北方创业公司员工正在进行底架铺板焊接。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机集团”)迎难而上、稳步前行,民品板块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彰显出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强大“抗压”能力。

稳步前行需要有订单规模和生产条件“托底”。

疫情期间,一机集团旗下北方创业公司成功拿下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00辆C70E通用敞车订单,合同金额约7.35亿元。为及时交付订单,公司上下2000多名职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近百台大型机械设备以及预处理厂、初装厂、配件厂、车辆厂、总装厂“火力全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北方创业公司全力以赴抢时间、抢速度,使生产经营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展现出强劲的“北创实力”。

稳步前行需要有强劲的配套能力来支撑。

随着C70E通用敞车生产线开始运转,为北方创业公司供应自制件的一分公司、十分公司和富成锻造公司等产业链相关企业也加快了复工复产步伐。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一分公司共浇注摇枕、侧架、车钩和外贸E钩类产品铸件204炉、3635吨,签订民品合同订单2173.5万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441万元;十分公司共炼钢5619炉,完成冶炼任务2253余吨,签订民品合同订单91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超1663万元;富成锻造公司累计生产扭力轴3868件,辐板300余件,协作件1800件。

作为铸锻件等工业门类齐全的企业,公司产业配套能力较强,上下游间的“链条咬合”严密,不同领域“相互补位”能力很强,公司民品产业经济底盘较稳。

稳步前行还得益于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及军工品质的品牌凝聚力。

为确保森林消防装备订单交付,五分公司在保证产品性能和质量的前提下,在短时间内改变设计方案30余处,更新图纸240余张,最终按期向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交付了26台森林消防水炮车和10台森林消防运兵车,以责任与诚信筑牢了军工企业在客户心中的良好形象。目前,履带式森林消防特种车辆已进入国家应急装备目录,并被纳入国家层面应急装备市场采购平台,形成了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四分公司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基础上,紧跟国家未来新能源发展趋势,依托传动核心制造能力优势,不断加大核电传动产业市场开发力度。凭借先期核电传动产品承制经验和自身技术能力等核心优势,四分公司成功中标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有限公司核电快堆大、中、小旋塞驱动机构和动导管提升机构两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028万元。

稳步前行还需要有完善的市场机制体制保障。

一机集团旗下桥箱公司紧抓战略重组机遇,整合资源优势。公司在苦练内功的同时,逐步扩大桥箱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一举签订了徐工汽车前、中、后桥全承载核心部件集成供货合同。一季度,桥箱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8.02%,完成年度预算目标值的30.78%。

工程机械公司紧抓与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合作的机遇,依托新组建的合资合作公司,借助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强大的市场经营能力,在加大推土机海外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大力推动架桥车、多功能清障车等军用和民用工程机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显示,公司一季度订单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倍,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

最近两个月,瑞特公司“两机”试制专项推进组忙得团团转。在14天时间里,他们共计完成了215项图纸消化和工艺准备,生产了633项自制件,10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试制成功并交付使用。

专用汽车公司加大创新力度,以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的负压式救护车打开市场销路,果断启动负压救护车生产线改造扩能工作,基本建成单班月产30台至50台的生产能力。目前,已有25台负压式救护车投入使用。

如今,韧性强劲、动力十足的一机集团正凭借着雄厚的产业基础、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变压力为动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经营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