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资本 市场化 优布局
深圳国资多向发力 综改试验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6-08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了自去年启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以来,在改革架构、国资监管、现代国企、国有经济布局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进展情况。

深圳去年以来开展的综改试验主要突出“放活管好”总要求,探索优化国资监管新路径,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目标,不断增强市属国企活力和产业竞争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

以抓落实为根本构建权责清晰的改革架构

深圳综改试验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企活力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一类一策”优化国资监管,探索运用限制性股票、超额利润分享、中长期业绩奖金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健全企业科技创新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机制。

《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提出的综改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推动85%以上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1至2家世界500强企业和6至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2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

开展“综改试验”后,深圳国资系统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创下“六个新高”: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3.6万亿元、净资产1.26万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4%和17%;实现营业收入7183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总额1275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961亿元,同比增长20%;上缴税金1069亿元,同比增长26%。

从深圳市国资委了解到,为确保综改试验取得成效,近期,深圳正在筹划成立由深圳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综改试验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改革领导机构规格,强化对综改试验的全市统筹。

而深圳市国资委已优化、调整推进综改试验和“双百行动”的组织架构,成立深圳市国资委业绩考核委员会,设立资源整合、资本运作、机制创新、监督优化等6个专项小组。

深圳市国资委还印发了《深圳市国资委落实<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任务分工表》,围绕布局调整、国资监管、国企党建等9大领域,全面推进落实39条改革举措、106项具体任务。

以管资本为重点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国资监管路径

综改试验启动以来,深圳市国资委突出“放活管好”总要求,着力在破除体制性障碍上下功夫,采取加快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持续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构建智慧国资国企管控平台等方式,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在加快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方面,深圳市国资委紧扣“国企出资人、国资监管人、党建负责人”职责定位,修订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强化党建和监督职责,形成8类24项事权,更加凸显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出台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未实际控制上市公司治理办法,修订完善股东事务沟通指引,立足股东身份行权履职;启动国资监管立法工作,推动《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列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项目,为地方国资立法探新路。

在持续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方面,深圳市国资委重点强化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国有资本投资功能,将境内主业不超过净资产20%、约400亿元的投资决策权授予企业,推动深投控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68亿元,力争2020年跻身世界500强;着力提升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本集团”)的国有资本运作能力,将多家国企股权整合至资本集团,并将其单笔股权投资决策权限提升至净资产的5%,约10亿元。

在构建智慧国资国企管控平台方面,深圳市国资委全面实施智慧国资国企信息化三年规划,建立信息集成、实时在线、公开透明、协同高效的要素交易综合监管体系,有序推动阳光采购平台、资金融通平台、资产交易平台、资源性资产租赁平台、重大资源开发监管平台、审计大数据平台、国资大数据中心和监督稽查信息系统“六平台一中心一系统”上线运行。

综改试验启动以来,深圳市国资委持续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加快实施“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战略。目前,深圳市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达57.8%。

以市场化为导向打造机制完备、活力充盈的现代国企

深圳市国资委按照“产权改革是基础、公司治理是核心、选人用人是关键、激励约束是保障”的改革逻辑,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国企治理模式。

在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深圳市国资委将“引资本”与“转机制”相结合,通过企业新设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时同步实施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等方式,在2019年完成了5家企业混改,2020年以来又完成2家企业混改立项、1家企业混改总体方案审批工作。目前,深圳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例达82.1%。

在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深圳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基本建立内部董事、专职外部董事和兼职外部董事科学搭配、专业互补的规范董事会,聘请一批知名企业家担任市属国企外部董事,进一步提高董事会履职能力和水平。并且,深圳市国资委还在13家直管企业试点监督与管理并重的财务总监履职模式。

在开展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方面,深圳市国资委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坚持组织选拔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对组织委派干部和市场化选聘干部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完成2家商业类直管企业和78家二级及以下商业类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

在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改革方面,深圳市国资委出台市场化选聘高级管理人员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激励管理等指导意见,全面落实董事会对经理层契约化考核、差异化薪酬分配权利,建立薪酬与考核强挂钩机制等。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