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一辆“摆摊神车”火了一个行业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这两天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地摊经济”。五菱荣光“摆摊神车”,更是赚足眼球。资本市场方面,在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连续暴涨,4日收盘价创下一年来新高。

一辆“神车”火了一个行业,“地摊经济”究竟有多热?

五菱汽车股价创一年来新高。

五菱汽车股价创一年来新高

“五菱专用车”公众号6月2日的一篇文章,让被网友称为“地摊经济主力军”的五菱翼开启售货车火遍全网。

“五菱翼开启售货车货厢空间可达5300L,油耗每公里不到4毛钱。使用场合既可以‘从早到晚’,从早餐到夜宵,车厢长度又可以‘从上到下’,上到走进田间地头,下到可走进繁华商圈。”众多网友被五菱这一宣传介绍成功种草。

6月3日,五菱“摆摊神车”引爆朋友圈,并带动五菱汽车股价暴涨,盘中涨幅一度达到120%。当日,公司股价报收0.305港元/股,涨幅53.27%,总市值9.38亿港元。

6月4日,五菱汽车的上涨势头仍未停息。全天五菱汽车涨63.93%,报0.50港元/股,股价创近52周新高。

“摆摊神车”在夜市引来围观。

电商一辆补贴3000元,神车下单电话被打爆

官网显示,上述翼开启厢式车售价为5.68万元,具体价格根据不同配置有所波动。

五菱汽车证券部向媒体表示,“这款货柜车5月份刚刚推出,上个月卖了300多台,但今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今天一天的接单量估计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

紧跟热点,6月3日20点30分,有电商平台还上线了“五菱荣光售货车”,并为每台车补贴3000元油卡。2小时内即被消费者抢购一空,拼多多紧急补货200台,以保障消费者需求。

电商平台补贴页面。

6月4日,从五菱汽车了解到,该车型目前生产了400辆,但咨询和订单络绎不绝,截至6月4日,订单已经超过1000辆。

注意到,借着“摆摊神车”东风,还有电商平台还推出了“摆摊神车”专场,首批上线的6款售货车,数量超过500台。包括五菱宏光Plus、宝骏310等,价格亲民、后备箱超大打开后秒变商铺;东风小康c31轻卡与五菱宏光新卡,凭借拉货的硬实力,也也成为热门车型。

“摆摊神车”不是“五菱神车”

说到“五菱”,人们记忆犹新的是生产了“一代神车”五菱宏光,以及疫情期间生产“五菱牌”口罩的“五菱”。

然而,“摆摊神车”生产商并非是人们熟知的上汽通用五菱,而是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控股的五菱专用车公司。

广西第一台自主生产口罩机下线现场。上汽通用五菱供图。

五菱汽车是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业务为从事汽车零部件、发动机及专用汽车之销售及制造业务。广西汽车集团为五菱汽车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到60.6%。

而喊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上汽通用五菱,则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组建的合资公司。2019年,五菱汽车向上海通用五菱关联销售金额为68.42亿元,采购材料金额55.80亿元,上海通用汽车为五菱汽车最大客户及最大供应商。

因此,五菱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虽然关系密切,但两家相同的股东为广西汽车集团,而不是上汽集团。

6月3日,在五菱汽车直线拉升的同时,上汽集团也被拉高近4%。6月4日,上汽集团收跌3.75%,回吐前一日涨幅。

“摆摊神车”带火汽车股

摆摊神车的火爆超出很多车企的意料,但在五菱汽车尝到甜头后,其他车企业懵掉半天后也纷纷行动,借势“地摊经济”宣传自己的汽车。

吉利旗下商用车打出“吉利远程——地摊经济,赚钱神器”的广告语;造车新势力企业威马汽车把宣传语改成了“适合后浪摆摊的智能纯电SUV”;江淮汽车旗下轻卡品牌江淮康铃也将其江淮轿卡售货车放上了宣传头条,并且打出了“地摊经济创富神器”的推广语。

在A股市场,相关汽车板块也出现了一波上涨,包括福田汽车、长安汽车、小康股份,江铃汽车、众泰汽车、亚星客车等大幅拉升。

梳理显示,上述车企旗下分别拥有皮卡、货车、轻型客车、多用途车、客车等车型。其中,福田汽车6月3日涨停,收盘报1.98元;渤海汽车则6月4日涨停。

早在4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多个城市货运已逐步恢复。据货拉拉平台当月的一份大数据显示,其业务量已恢复到疫情前90%以上。华南地区的广东、福建、海南等货运需求恢复势头最为强劲,接近或超过100%。

广汽生产车间正在积极复工复产。

分析认为,新基建以及运输行业的恢复,对商用车拉动作用明显。如今再加上“地摊经济”热潮,会带来短期刺激。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翰表示,五菱等车企不是淘金者,而是卖工具给地摊摊主的卖水者。“地摊盛行将帮助售货车市场取得发展良机,售货车有可能成为当前汽车市场不景气状态中最好的一类市场拓展方式,能够有效地推动中低端汽车市场的发展。”

对于概念股的走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提醒,“A股经常会出现羊群效应,并不是真实价值的反映,投资者要理性对待。有些概念股即便短期内暴涨,后期还是会有所回调。”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