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三大民航央企全力打通抗疫空中生命线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6-24

交通运输业关系着医疗救援和物资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疫情发生后,三大民航央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通过调动运力、机组、航班等一切资源保证救援通道畅通,为驰援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关键战役保驾护航。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民航企业也在根据自身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当前,面对各地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以及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三大民航央企进一步畅通空中生命线,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更加凸显。

成为医护人员的“天使之翼”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湖北首当其冲,成为疫情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湖北的严峻形势时刻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各地有大批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驰援湖北。

除夕,卫健委、民航局通过落实党中央部署,向多家航空公司发出执行紧急医疗支援包机指令。

时间就是生命。此时,民航企业面临着疫情防控和飞行安全等重重挑战。如何在保障效率的同时,将医护人员安全送达目的地,这考验着民航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统筹协调能力。

1月25日00:01,鼠年的钟声刚刚敲过,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公司紧急协调的波音737-800飞机和机组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运送上海市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飞往武汉,这也是全国第一班援鄂医护人员包机。

这看似普通的一次飞行背后,包含着东航集团所做的大量统筹和沟通协调等工作。

早在1月24日,大年三十晚19时40分,在各家团圆的时刻,东方航空接到了紧急运送医护人员的任务。

当日21时许,来自上海市28家的市级医院和5个区近30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从上海市各个方向陆续赶赴虹桥机场T2航站楼集结。

为了完成这次紧急运送任务,东航集团和有关方面一起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开设多个值机柜台,为医疗队办理值机,克服困难处理庞大沉重的医疗器械和行李,并用一声声“加油”向奔赴武汉的全体医护人员致敬。

与此同时,东航机组紧急登机,机务维护等工作人员迅速做好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将医疗队的432件、4690公斤(大多是医疗设备器械和药品)行李装机。飞机载着136名医疗队人员和4名随行记者直飞武汉。

1月25日1点26分,随着MU5000航班安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宣告东航集团首批执行驰援武汉任务的包机航班圆满完成任务。

1月25日上午,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旗下国航西南分公司接到运输医疗队前往武汉的航班任务,运送四川首批医疗队的138名医护人员和500余件医疗用品将于当天飞往武汉。

国航立刻展开任务布置,运控部门制定由空客A321客机执飞计划,为包机配备双机长,选派经验丰富的乘务长及空勤干部带组执飞。地服、站坪、签派、运控、货运派专人对接,确保人员迅速登机,行李、物资准确装机。

下午17:22,中航集团承运的第一架包机,CA041航班于17:22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前往武汉,飞行中乘务组为医护人员提供周到的服务,包机于18:45降落武汉机场,首架包机任务顺利完成。

1月24日晚,大年除夕夜,南航接到民航局关于运输广东省救援医务人员前往武汉的航班任务,紧急调派机组,执行CZ5241广州-武汉航班,搭载128名广东医护人员,3415公斤行李和医疗物资,星夜驰援武汉。25日00:14,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01:34分平安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这也这是天河机场因此次疫情关闭后首批抵达的医疗支援包机航班之一。

这些驰援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坚守湖北当地的医护人员一道,为抗疫做出了突出贡献。

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疫情防控形势得到逐步好转,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医疗队也开始分批撤离湖北。

“逆风前行的英雄们,待你们平安归来时,我们接您回家!”民航央企开始履行约定,承担起运送这些白衣战士的任务。

3月17日16:49分,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旗下南航CZ5242航班从武汉起飞,搭载着176名新疆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前往乌鲁木齐。这是南航首个运送驰援湖北医疗队返程的包机航班。

搭乘本次航班的176名新疆驰援湖北医护人员,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批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批医疗队,他们也被称为是“全国最远的医疗队”。驰援湖北期间,他们重点投入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救治患者工作当中。

为圆满完成首批驰援湖北医护人员返程保障任务,南航集团选派了各方面的精兵强将。

“终于盼到这一天了!能送英雄们出征,再接英雄们回家,我们很荣幸,向他们致敬!”值机机长倪志强和副驾驶张文领感到无比自豪,他们曾在2月5号运送新疆第二批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战疫一线。

为了能让白衣战士们更好地休息,南航专门选派了B787宽体客机执行这次特殊的航班。同时,在值机现场开设了“援鄂医疗队员专用值机柜台”,确保医护人员离港保障安全有序。

“感谢你们为武汉付出的一切!辛苦了!今天我们很高兴能送你们回家!”在登机口,南航工作人员还为医疗队员送上了小礼物和真诚的话语,向驰援湖北的新疆医护人员致敬。

“很想回家,临行了又有点舍不得。我还会再来武汉看看的。也谢谢南航接我回家!”在马上就要踏上归途时,巴哈古丽•托勒恒说。在方舱医院时,他和同事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带领患者跳新疆舞的视频,曾获得网友纷纷点赞。

“各位医护工作者们,欢迎你们回家。感谢你们勇赴一线,用专业、敬业和奉献精神抗疫防控,扛起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重担。”对这些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南航机组人团向他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当乘务员向白衣战士们致敬的客舱广播结束时,客舱里响起了阵阵掌声。虽然都还戴着口罩,但相比一个多月前来时的严肃,气氛已放松了许多。

与CZ5242航班一样,一批批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在东航、国航的帮助下,也顺利回到家乡。

3月17日,国航派出2架包机飞赴武汉,护送白衣天使回家。CA044航班、CA042航班先后于北京时间17时10分和17时49分安抵成都。

3月17日,东航执行了首批6班援鄂医护人员返程包机,接回医护人员681名。3月31日,全国执行了 51架包机、接运7000余名援鄂医护人员返程,其中东航就执行了20班,将3125名医疗人员送回上海、西安、太原、兰州、南京、南昌、合肥、宁波、无锡等9个城市,这也创造了东航一天执行包机任务的新纪录。

这些救助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挽救新冠肺炎病人的白衣天使,航空公司则成为了他们的“翅膀”。在航空公司向医护人员致谢的同时,人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向航空公司所做的工作表示谢意。

运送抗疫物资的“急先锋”

抗疫物资关系着医护人员和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生命安全。面对湖北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做好抗疫物资保障工作十分重要。

与运送医护人员一样,民航央企时刻准备着以最快速度和最高效率,执行抗击肺炎疫情的紧急物资运输任务,积极运输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湖北一线的抗疫物资。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能早一分钟把医务人员和救援物资送到前线,就会有更多的病人得到救治。”国航曾执行抗疫物资运输的机长顾振宇说。

与运送国内救援物资相比,运送海外的抗疫物资的情况则更为复杂,更加考验着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在关键时刻的能力与担当。

北京时间2月24日12:03,一架南航B777F全货机载着41.2吨防疫物资从悉尼起飞前往湖北武汉。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首次执行海外直飞武汉的全货机航班。

此次包机从广州出发直飞悉尼,装载货物后再由悉尼直飞武汉,全程飞行近20个小时。据了解,机上搭载的防疫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都是防疫一线急需的物资。

在接到包机任务之后,南航高度重视,运行、飞行、货运、机务、悉尼营业部等多部门积极联动,协调运行资质、航班计划。为确保飞行安全顺利,南航B777机队由党员干部带队,选派业务骨干组成6名飞行员搭配的精英机组。

机组提前三天航前准备,研判航路天气和航线特点,重点关注赤道附近的天气绕飞、航路高频通讯等风险,仔细了解航路和机场限制,做好飞行准备。机务部门也选派技术过硬、素质优秀的两名党员骨干跟机保障。

为缩短航班保障时间,南航货运部门对货机航班重新编排,提前通过客机腹舱运力调配货物集装板抵达悉尼,以保障物资提前打板组装,悉尼营业部仅用2个半小时完成物资装机工作。

南航湖北分公司提前了解物资和组装信息,组织保障人员提前到位检查转运设备,确保防疫物资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运往一线。

为了保障海外防疫物资运输通畅,从2月16号起,南航777全货机和747全货机每周执行50班。南航货运部门制定了防疫物资运输保障方案、建立防控疫情紧急运输沟通机制,24小时不间断保持防疫救援物资绿色通道畅通,确保各环节顺畅有序,为疫情防控提供“南航动力”。截止至4月16日14:30,南航海内外各单位共67个站点承运援助物资471517件,5270吨,其中免费运输1008吨。

1月26日,大年初二12:56分,一架满载着肺炎防控急缺物资的东航B777大型全货机从马尼拉飞抵武汉天河机场。

这批空运来的物资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超过17吨,体积近300立方米,其中N95口罩超过27.3万只、医疗外科口罩近290万只,都是湖北省政府委托在汉企业全力筹集和境外采购到的最急需的抗疫防疫物资。

东航这架全货机执行的航班号是CK5001,大年初二凌晨从上海浦东机场星夜起飞,05:05分到达菲律宾马尼拉机场,马尼拉装货起飞后直飞武汉,飞行全程4109多公里。

这次任务也是东航继大年初一凌晨运输上海13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之后,第二次执行紧急运输的包机任务。

争分夺秒进行准备工作,是快速完成各环节的重要保障。早在1月25日,在接到民航局重大办通知,需要飞机紧急赴海外运输抗疫防疫物资、驰援武汉之后,东航紧急响应,立即开始有关准备工作。

东航第一时间研究判断这批救灾物资有“体积庞大但重量不大”的特点,经过充分计算和评估之后,决定派出东航旗下东航物流所属中国货运航空公司的大型全货机B777飞机来执行,确保货仓能“一次性”装下这批抗疫物资。

由于全货机在目的地国家没有注册,东航紧急申请,协调各方支援,终于在大年初一当晚21:30分拿到马尼拉当地的落地时刻批复,同时向局方完成了包机报备,为此次顺利运抵应急物资扫清了障碍。

随着国内企业全面复产复工,东航除了原有的9架全货机全部投入外,还临时改装了6架宽体机投入到货物运输当中。从2月1日至3月29日,东航累计执行货运航班13761架次,运输商业货物近10万吨,并服务保障第三方客户11007架次货运航班约17.2万吨商业货物,为畅通国内外企业全球供应链提供有力支撑。

与东航、南航一样,国航在运送医护人员的同时,医疗物资的运输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1月25日下午,国货航接到柬埔寨金边-武汉的货运包机任务,立即对从地面操作到空中飞行各环节进行部署,为确保航班顺利,国货航飞行部、运控、货站、保障、营业部等多部门联动,从飞机技术保障、货物装卸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准备。

1月26日凌晨02:17,由北京调往柬埔寨金边的CA1001航班,波音757货机按计划起飞,飞机抵达后,金边营业部将当地企业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的医疗用品迅速装机起飞;当天18:19,搭载着近16吨医疗物资的国货航CA1002航班,飞抵武汉天河机场。

国货航武汉运营基地提前与机务、油料、海关、检疫、边防、地面代理、物流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进行提前部署,落地后1小时完成医疗物资卸载任务。

截至4月14日,中航集团旗下的国航、山东航、深圳航、国货航、国航内蒙古公司等航空运输企业累计执行救援运输包机累计103班,运输防疫物资近637吨;利用正常航班3165班,运送防疫物资4025吨。

国有三大航空公司背后,是各自集团公司形成的合力,通过空地高效配合,实现运送抗疫物资的“接力跑”,为与死神展开拉锯战提供了坚强助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

守好跨境输入第一线

3月12日17:30,一架东航最新型A350-900客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执行东航该机型迄今承运人数最少的一班航班——MU787包机航班,将第一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与约9吨物资,从上海运往罗马。随着疫情全球蔓延,东航按照国家要求,派出多架次飞机运送医疗专家组和抗疫物资抵达了意大利、捷克、老挝、巴基斯坦、伦敦、旧金山等地。

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国际航运和国门口岸已成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在做好国际合作战“疫”的同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现阶段中国抗“疫”阻击战中的一大考题。

面对这个特殊的战场,三大民航央企正积极配合海关、边检、机场、卫生健康、公安等主管部门守好第一道防线,并在国际航班管控、口岸卫生检疫、跨境物资运输、海外公司管理等方面推出“硬核”举措。

目前,三大民航央企通过健全海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网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推动业务服务不间断、疫情风险全程可防可控。

首先,做好客舱船体物资消杀和自身防护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国航机组全员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执行高风险航班时,为机组设置单独卫生间,加强所有卫生间的清洁消毒等“硬核”措施,着力阻断旅客、机组、航空器、餐食机供品之间的传染途径。

东航已实施对国际(地区)疫情重点航班进行预防性消毒。在员工防护措施方面,针对国际(地区)重点疫区航线机组属于次高风险暴露人员等级,东航对机组及直接接触旅客的员工按标准配备N95、KN95口罩、手套、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片,同时为航班机组准备防护服、护目镜,必要时使用。

南航严格做好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和客舱清洁消杀,机组人员出发前检测体温,执行航班期间乘务员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同时对机上毛毯、耳机等公共物品不重复使用,并停止配备餐单、酒水单、报刊杂志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导致的疫情风险;在每个航程结束之后立即对飞机客舱进行消毒,在飞机结束全天飞行回到基地后第一时间做预防性彻底消毒,机务人员还加大了更换飞机空调再循环系统风扇气滤的频率,为飞机换上新“口罩”。

其次,严格全流程管控,强化空地船岸协同 多方联动防疫。

国航为防“携病登机”,所有境外通航点在航班办理乘机手续阶段、登机口候机阶段、舱门口登机阶段,分别由航站工作人员、乘务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对于体温超标旅客暂不运输,并对同行旅客进行劝退。同时,国航通过预先锁定座位,设置客舱留观隔离区;尽量安排旅客分散就座,乘务员分区域服务;至少在中途和飞机落地前对全体旅客进行两轮测温,有体温超标或疑似症状旅客,立即安排至留观隔离区就座。

东航在回程航班机舱门口测量每一位旅客的体温,对体温超过标准的旅客进行重点监控;地面及空中服务部门按照当地卫生部门和机场的防疫要求,严格落实旅客体温检测和信息申报;航班中发现疑似病例或发热旅客,机组在航班落地前半小时依据目的地口岸要求和现有流程通知目的地机场海关;航班中设立后客舱最后三排右侧座位作为航空器隔离点,尽可能将疑似或发热旅客安置在右侧靠窗位置,同时将后部右侧盥洗室作为隔离人员专用,以避免交叉感染;航班中发现疑似病例或发热旅客简化服务程序,安排专门乘务员穿戴防护用品为疑似或发热旅客服务;对航班中接触过疑似或发热旅客的机组成员,在航班结束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航在全行业率先开发应用“线上旅客健康情况申报程序”,主动与上海市健康申报系统数据对接,实现“航空公司+机场+城市”疫情防控云服务模式,这项创新举措既减少旅客接触感染的概率又便捷了旅客,让联防联控更加科学、高效,得到了地方政府、民航局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被民航局在全行业推广运用。

南航所有国际返程航班旅客登机前,由乘务组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其中4小时以上的长航程航班还将进行一次机上体温检测,简化机上餐食服务环节。为及时传递各地防控要求,南航还通过机上广播、下发健康信息申报指引等方式,实现旅客健康信息地面电子申报和空中纸质申报双联动;并在旅客下机后,地服人员在旅客行李提取区域利用环绕转盘布置行李推车,通过转盘小喇叭广播提醒旅客“一车一人”,减少旅客聚集。

再次,动态跟踪疫情输入风险等级,及时调整升级应急预案。

国航前移防控关口,将所执行国际航线按照高中低三挡,明确划分疫情输入风险等级,每日动态更新,及时调整升级航班防控等级措施。

东航建立境外国家(地区)航线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动态跟踪机制,评估疫情风险状况,并明确公司应对疫情风险防控等级,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驻外机构加强与所在国政府机构、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联系和沟通,指定专人负责当地疫情信息的收集。

南航根据国际航班始发地疫情形势和目的地防疫要求,出台针对国际返程航班疫情防控的专项举措,此外,运行部门还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处理专岗,实时更新发布各地机场防疫措施和政策,并评估其对航班运行的影响;每日召开运行协调会,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同时,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全力以赴确保服务不中断。各航空公司将防控举措细化嵌入到航班运行各个环节,在严防“携病登机”“交叉感染”“带病通关”的同时,全力保障人员和物资的运输要求。

据了解,国航3月12日至22日,共执行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班往返共计班次518班。东航1月23日到3月22日,共执行国际航班的总数量(包含执行海外航班、全货机航班、执行海外抗疫航班)9475班,其中3月12日到3月22日国际客货航班663班。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各央企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的安排积极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三大民航央企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要求,顶住民航业市场冲击带来的压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保证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平稳有序。

比如,东航2月10日召开会议表示,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在实处;2月28日,东航又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会, 落实好“确保飞行安全、做好增收节支、积极开拓市场、抓好重大项目、争取政策支持”等各项措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东航答卷。

航空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是经济和社会其他项事业发展的重要纽带和连接点,同时也是保证地区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

为了保障各地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三大民航央企勇挑重担,做好交通运输“先行官”。

东航集团通过开展多场调研,聚焦“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国家需要、旅客服务、员工关爱”的三条战线上,统筹谋划“后疫情时代”防控工作,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东航科学分析评估监测市场,实时调整航班量,根据民航市场走向动态调整航班恢复计划。

与此同时,面对社会各界积极复工复产的良好态势,东航专门推出企业复工复产包机业务,与各地政府共同携手,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问题同时,也为贫困地区劳动力解决就业机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18日,“东方航空同心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定制包机”的海报引发广泛关注,当日接到国内外企业客户近60个意向订单8000余人的出行需求,反映出社会各界复工复产的旺盛势头。

2月21日12:46,东航第一架复工包机在贵州兴义万峰林机场腾空而起。这架比原计划提前24分钟起飞的A320飞机上运载着142名紧急复工的务工人员,在2小时内跨越1711公里。

通过将他们平安护送到浙江宁波的工作岗位上,标志着东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定制包机服务全面启航。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南航针对不同风险级别地区制定了航班分级恢复方案,逐步恢复相关航线的航班运行。

如恢复了广州至成都、南昌、西安、毕节、徐州、连云港,沈阳至深圳、上海、南京、珠海、成都以及长沙至三亚、哈尔滨、西宁、长春等地的航班。

从3月初开始,南航还加密了相关航线的航班,如加密了广州至巫山、西昌、洛阳、常德,深圳至汉中、毕节、南充,大连至北京、上海,沈阳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航班,织密连通各地的复工复产主通道。

南航所有货机正班航线已在2月中旬全面恢复。截至3月10日,南航已累计恢复航班超6300班,累计执行复工包机航班136班。

南航专门推出的定制化复工包机航班颇具特色,比如可以“点对点”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3月11日,南航已累计执行扶贫复工包机20班,先后将超过30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从新疆和田、喀什,黑龙江海伦市及宁夏固原等地,运往南宁、济南、青岛、厦门、宁波、福州、厦门等地的企业务工。

为打造安全的扶贫复工空中通道,南航严格防疫措施,细化了候机、测温、值机、登机等环节保障方案,增设扶贫复工包机专用值机柜台,开辟乘机绿色通道,确保旅客登机流程快速高效、复工包机舒适安全。

同时,中航集团也在通过强化领导、全面动员、周密部署、扎实行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救援保障、生产经营等工作。

针对航空运输行业存在的人员密、流动强、环节多、跨地域等特点,中航集团认真落实联防联控责任,严格防控措施,严把防控关口,严防疫情通过航空运输渠道扩散,筑牢防控空中防线。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航集团在生产、发展等环节也制定相应措施,扎实推动复工复产。

目前,中航集团下属85家子企业已全部有序复工复产,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需求优化排班、轮流到岗,将防疫和复工两手抓,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比如,中航集团旗下国航在北京、上海以及西南等地区客运、货运多点发力,做好复工复产旅客运输保障,充分利用全货机和客机腹舱运力,助力“中国力量”复工复产。

截至3月5日,国航新增、恢复航班1600余班次,日均近150班次。

国航同时也承接复工复产大型团队及包机任务。以3月5日国航CA9607航班为例,国航执行包机从北京运送近百名中铁设计人员到达达州,为成达万铁路今年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三大国有航空企业集团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主动作为、冷静分析、科学应对、迅速行动,在疫情发展期间及时研究部署经济效益工作,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当前,三大国有航空企业集团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务院国资委统筹指导和安排部署下,立足防控大局,勇挑重担,在助力全国抗疫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三大民航央企用实践再一次证明了,中央企业在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住。他们之所以能够不辱使命,正是由于近年来通过改革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和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民航业的航班数与客流量大幅下降。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三大民航央企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坚定深化改革的决心,主动进行转型发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提供新的助力。(《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