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斗家族”太空团聚 西安航天基地“硬核”助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5、4、3、2、1,点火!”6月23日上午9时43分,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不久它将与其他已经在轨的29颗北斗三号卫星完成组网,全面建成北斗全球导航系统。

在这耀眼的成功背后,位于航天基地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和航天六院贡献了“硬核”力量。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20颗卫星提供全部有效载荷

北斗三号“收官之星”是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承担了该卫星全部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共有30颗组网卫星,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其中的20颗卫星提供了全部的有效载荷系统,包括导航载荷、报文通信载荷、全球搜救载荷、星基增强载荷等全部8大类有效载荷。北斗三号卫星的有效载荷达到了100%部件级国产化的水平,是中国人在科技领域自主创新的典范。

北斗三号卫星点火发射

与北斗二号的区域导航相比,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的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在卫星上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联合国内优势单位为北斗三号卫星装上了每天计时精度十亿分之一至百亿分之一秒的铷钟和氢钟产品、精确传递时频信号的基准频率合成器和导航任务处理机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和系统,使得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优于5米,并建立了能够实现卫星在轨自主运行的星间链路,面向全球提供稳定、精准的服务。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20颗卫星提供全部有效载荷

除了为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星中的20颗卫星研制了全部有效载荷外,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还曾为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研制了全部有效载荷系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推动了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的三次历史性跨越。

航天六院系列发动机 助力布局漫天“北斗星辰”

北斗系统“三步走”计划实施以来,火箭每一次热血腾飞,卫星每一次精准入轨,动力都来自于航天六院。

20年来,航天六院研制生产的75吨级和4.8吨级常规发动机、8吨级氢氧发动机,分别承担着火箭的助推和一级动力、二级动力、三级动力。航天六院研制的姿控发动机系统、“远征一号”上面级发动机、卫星490牛发动机和推进系统,也分别为箭体姿态调整、卫星精准入轨等提供了贴心服务。根据每次发射的不同功能需求,航天六院为执行任务的三型火箭配备了不同的动力组合,为确保火箭成功发射、北斗卫星精准入轨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动力源泉。

航天六院系列发动机 助力布局漫天“北斗星辰”

20年间,航天六院共提供以上各型发动机千余台,为中国乃至全球导航、定位、授时和通讯,布下了漫天“北斗星辰”。

构筑产业集群 打造发展高地

北斗,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简称,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作为一个从一出生就注定要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航天基地作为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陕西航天工业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发展基础,以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发展能力,在卫星应用产业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目前已形成科研院所、产业公司齐备,卫星导航、通讯、遥感三大产业集群融合,卫星导航领域国企、民企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北斗卫星与“北京时间”

日常生活中,你所见到的“北京时间”,它实际上并非来自北京!其“生产者”是位于航天基地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通过建设北斗导航应用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北斗区域增强服务系统等重点工程,打造服务陕西省及“一带一路”的北斗高精度位置与时间服务窗口。针对北斗产业上下游资源,开放应用服务接口,集中服务和配合研制北斗高精度芯片、终端、数据服务、数据应用及综合应用、运营服务、运营管理模式,提升陕西省时空信息资源综合服务能力。

北斗与智慧停车

航天基地辖区企业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北斗技术应用在城市停车管理中,研发了“北斗智慧停车项目”,打造了车位查询、停车引导、即停即走、无感支付的智慧化停车体系,系统性地协调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有效缓解停车困难和交通拥堵。

北斗与国防安全

高分卫星具备持续对地观测能力

西安中科星图空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依靠高分卫星的优势资源,在与高分辨率对地同步卫星实现数据链接、同步传递的基础上,利用高分卫星全天候、全天时、高分辨、大范围的持续对地观测能力,实现对“天—空—地”数据资源一体化覆盖,向陕西用户提供遥感数据采集、处理和供给服务,促进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安全建设。

北斗与对海雷达

目前,西安希德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个系统及产品已成功应用到政府、军队、铁路、公安、民航、航运、水利等领域。作为陕西省第一个以民营企业身份与海军进行合作的单位,希德电子的对海雷达更具有实用性,可在强杂波背景中检测目标信号,实现对目标的定位、跟踪和目标运动趋势预测,并对多路数据进行融合处理,为系统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北斗与无人机防控系统

西安北斗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在北斗开放实验室(国内首个北斗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推动下,成立的一家聚焦导航信息安全领域、专业从事无人机防控系统研究、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产品研发及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北斗与智慧旅游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下属的陕西航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研究院多年积累的卫星导航相关技术与研制能力,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开发出了一款智慧旅游系统产品。通过这套系统,景区可以实时掌控游客流量,及时发现游客位置异常情况;游客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实现购票、入园、导览和旅途安全保障等一系列服务。

政策加速补给 提供强劲动力

经过十余年发展,航天基地的卫星产业形成全产业链集聚模式,除了企业重视科研投入,积极创新发展的内因外,航天基地积极采取统筹优势资源,催发科技成果转化,激发高技术人才参与到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等措施,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航创国际广场

为了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创业,航天基地围绕卫星应用产业发展,设立国际孵化器搭建企业孵化平台,除为企业提供场地、创业咨询、企业管理、法律帮助外,还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

此外,还积极探索符合产业特性的孵化机制,先后与加-中卫星通讯理事会联合成立“中国-加拿大卫星与通讯产业园”,开展国际合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西安北航科技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发展平台,培育壮大中小卫星企业。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在浩瀚宇宙中,北斗七星如天河中的一座灯塔,吸引着人们辨明方向、运筹四时的灼灼目光,承载着人类面对星辰大海“援北斗兮酌桂浆”的豪迈。

如今,航天科技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未来,作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航天基地,将一如既往地深耕科技蓝海,不断壮大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让航天“国家队”和“民间队”在这里深度发展,使航天科技产业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