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官宣 "撑腰"经济关键领域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市场翘首以盼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方案》)终于“官宣”了。

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方案》。专家表示,对于国有企业改革而言,不管是以结构调整为目标的兼并重组,或是以布局优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为目标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都需要资本市场这一重要资源配置平台。

“撑腰”经济关键领域发展

此次会议明确,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上海天强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这几年我国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有效推进各项改革,同时还要呼应转型、创新、升级等方面的要求。此次会议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可以看作是接下来国企改革的重要思路与关键内容,既针对当前国企发展的诉求,也呼应国企独特作用的有效发挥。

作为中国经济的主力军、中流砥柱,国有企业在GDP及稳就业、稳投资等方面的贡献率不言而喻。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此次《方案》的出台,无疑将为经济发展产生重要且积极的影响。一方面,通过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可以有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可以深度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发展活力、提高人员产出效率,可以完善国有企业治理与管理、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效率。而国有企业资本配置效率、人员产出效率以及管理效率的提升,显然又将直接促进国有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的改善;另一方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也将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与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受疫情“黑天鹅”突袭,不可避免地的“慢”了一些,但从此次我国应对疫情的过程来看,国有企业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国企混改中心负责人朱昌明表示,此次会议再次明确“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或意味着未来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国有资本将进一步调结构、优布局,预计未来国有企业有望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集成电路、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力度,以此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资本市场或担“主角”

刘兴国称,虽然《方案》全文暂未公布,但从其涉及到的国资国企改革的所有主要领域来说,自然也就包括国有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制度改革等。而这些领域的改革,又或多或少都与资本市场有着密切联系,尤其是国有资产的证券化与并购重组,更是多年来资本市场的热点题材。

仅从今年情况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发现,以首次公告日为准,截至6月30日,剔除交易失败案例,A股市场共发起951例并购重组计划。按企业类型来看,包括央企国资控股、省属国资控股、地市国资控股及其他国有这四类在内的上市国企共计282例(具体涉及232家上市国企),其中,58例项目进度为“已完成”,224例项目进度为“正在进行中”。

而从非公资本、战略投资者等的引入情况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交易失败案,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以首次公告日计算,A股共发生376起股权转让案,涉及上市国企约164起。其中,67起“已完成”,97起“正在进行中”。

朱昌明称,从目前国企改革的推进情况来看,随着《方案》的落地与实施,预计资本市场将风起云涌、好戏连台。其一是国有企业有望更加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解决混资本、引战投和员工持股等定价问题;二是资产证券化将进一步加速,注册制改革也将为国企混改提供广阔的资本市场空间;三是资产重组也有望提速,助力上市国企的融资能力和发展活力得以有效提升。

虽然自本轮国企改革实施以来,无论是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还是国有企业活力提升与效率效益改善等方面,都有积极进展,但也有一些方面亟待改革。

“在不少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尚没有取得实质性的重大突破”,在刘兴国看来,《方案》预计将会提出大力度改革举措,以尽快取得决定性的改革突破。例如,在中央企业一级集团层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负面清单范围以外全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