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同辐释放抗疫“中国力量” 推动辐照产业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9-24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 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做到无菌需要多长时间?此前传统的环氧乙烷灭菌方式周期需要7至14天,这成为制约供给的“梗阻”。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中国核工业“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中了解到,通过核辐照灭菌技术,只需不到1天时间,就能让口罩和防护服无菌“出炉”。

在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同辐”)下属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简称“华东辐照”)的运行车间里,不少医用产品正在进入辐照生产线,这些产品无需开箱,原封不动整箱直接上生产线,在钴-60的γ射线或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一定剂量的照射下,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

中国同辐副总经理李超介绍,核辐照技术已被广泛用于工业生产中的材料改性、新材料制备、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用品灭菌和食品保鲜等方面。辐照灭菌具有常温、无损伤、无残毒、环保、能耗低、运行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高、适应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等特点。

在抗击疫情期间,辐照技术为医用防护品提供了灭菌服务,截至目前,中国同辐完成一次性医用防护服辐照251万套、一次性医用口罩辐照249万个、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1.4亿副。

中国同辐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核集团”)控股子公司,涵盖放射性药品、医学诊断、核技术装备、放射源、辐照应用、进出口贸易等业务领域,产业链完整。现有成员单位71家,目前共有9家从事辐照灭菌的企业,拥有12个辐照装置,其中苏州建有两座工业性钴-60辐照装置和一个检测中心。

辐照产业前景广阔,不仅在医疗器械、药品、食品、农产品、宠物用品等的辐射灭菌和消毒上有优势,在食品和农产品保鲜、农药残留降解等方面也有优良表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安全无毒无副作用,辐照技术在食品保鲜方面的表现同等甚至优于防腐剂保鲜效果,顺应当今社会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辐照技术在食品加工方面的应用今后将焕发活力。

作为成员单位,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刘炳喜表示,我国辐照产业对GDP的拉动和国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尽管华东辐照已经是辐照加工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但是还要进一步拓展辐照应用,不能仅停留在高质量加工服务阶段,计划未来在3至5年内,从目前的加工服务业向制造业进行拓展,通过产学研的开放,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开拓下游产业链,实现产业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