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1-30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需改制的68家集团公司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改制,除极少数需清理整合的企业,中央企业子企业全面完成改制。”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27日表示,通过公司制改革,中央企业在强化市场主体地位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翁杰明是当日在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情况媒体通气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已正式启动,其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公司制改革是国有企业实现政企分开、强化市场主体地位的重要举措。”翁杰明表示,全民所有制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一种组织形态,在特定历史阶段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其自身存在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日益凸显。他说,全面完成国企公司制改革,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民所有制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一个打造、两个完善”的改革目标:即打造真正的市场主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据翁杰明介绍,通过公司制改革,央企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动力活力有效激发,并带动各项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一是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强化。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对全部中央企业年度投资计划进行备案管理,由中央企业集团自主决定充分竞争领域的子企业混改方案,自主决定公司发行短期债券等部分债券类融资事项。支持投资、运营公司探索实行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

二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深化。目前,除2家事业单位之外,95家中央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其中82家外部董事占多数。

三是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转换。目前,中央企业621户子企业已选聘职业经理人近5000人,119户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集团总部部门数量平均压缩超过17%,人员编制平均减少20%。

四是股权多元化等深层次改革有力推进。积极有序推进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混改,有效探索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混改,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

国资委资料显示,央企公司制改革完成以来,规模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19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63.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6.12%;实际上交税费2.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3.29%,比2017年增长6.44%。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0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7.26%;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32.32%。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