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已逾七成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取得积极进展。2013年以来,央企累计实施混改4000多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4%,引入社会资本超过7000亿元。

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近年来,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取得积极进展。

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已成为央企混改的主要载体,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利润分别占央企整体的67%和88%。

彭华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有效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还推动了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数据显示,央企所有者权益当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由2012年底的3.1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4万亿元,占比由27%提升到38%。另外,央企对外参股的企业超过6000户,国有资本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

他还指出,在近几年实践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激发企业活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等方面的效果逐步显现,不仅涌现出如海康威视、万华化学、中国巨石等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还培育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的“隐性冠军”企业。

谈及股权多元化改革,他表示,目前,央企集团层面主要还是保持国有独资或者国有全资,有条件的企业可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这是未来主要方向。此外,央企层面暂无推进引入其他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计划。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