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央企改革三年行动蹄疾步稳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1

6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吉林长春召开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工作成效,大力推广改革经验,以典型示范带动改革深化,进一步抓紧抓实改革三年行动,更好促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当前,国资国企改革正处在关键历史阶段。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年至2022年)在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已进入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今年要力争实现三年行动70%的改革攻坚任务。

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的,正加快推进。

“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蹄疾步稳、亮点纷呈,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

据悉,中央企业集团层面100%制定党委(党组)讨论前置事项清单,重要子企业完成率达到95.5%。93.8%的子企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其中六成以上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已达98.2%,所属单位累计实施了500多个中长期激励方案。研发投入强度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完成,进入收官阶段。

国企充满生机和活力,有赖于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中国一重坚决啃下市场化选聘硬骨头,明确完不成目标收入60%、目标利润70%的经理层自动免职。”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经过改革,公司撤销各级管理机构187个,压缩定员编制2355人、减幅达21%,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近3年利润年均增长131%。

当前,央企着力打造市场化经营机制。中国一汽持续深化“四能”改革,以“干部能上能下”引领带动“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高级经理调整率达到16.7%,远高于一般员工6.2%的调整比例。鞍钢集团坚持业绩决定用人、效率决定用工、效益决定薪酬和多元多层中长期激励,全面激活人力资源这个核心要素。老企业由此焕发新活力,2020年鞍钢集团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

国资委此次召开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既是阶段性工作总结,也是中期检查督导,为企业加油鼓劲。会议强调,各中央企业要积极学习借鉴典型企业的改革经验和有效模式,并充分运用到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中去。

按照部署,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改革三年行动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要把推进改革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改革综合成效。

“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要对标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确保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如期完成。”郝鹏强调,要对照年底前完成70%任务的硬指标,倒排工期,在加快进度的同时确保改革质量。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