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志愿者为鹏城添砖瓦 构筑抗疫安全线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6-11

“当我脱防护服时,身上能倒出一袋袋水。”6月1日,中建二局一公司华南分公司团委书记、党员突击队队员覃华莹累得只想喝水,不想吃一口饭。这是她和分公司其他志愿者坚守广东深圳龙岗区抗疫一线的第四天。

5月下旬以来,广东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深圳也出现确诊病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重新打响。

5月28日,已经是晚上11点多,华南分公司接到深圳市龙岗区招募志愿者,服务核酸检测的通知。作为建筑央企,能够参与“战疫”,是责任也是荣誉。分公司党委牵头,群团发动,立即组织了56名志愿者,并成立“党员突击队”、“壹+雷锋志愿服务队”,一声令下,开赴“战场”。

“大家如果48小时内打过新冠疫苗,不能够进行核酸检测!”“请大家提前出示健康码!”“阿姨,不用摘口罩,不会录没关系,我来帮你录!”早上8点,分公司志愿者、00后小伙郭虎升已经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他要每天早上6点从50公里外的项目赶到服务点,从没有迟到过。每天的工作就是一遍遍问大家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郭虎升不停地来回走动,口干舌燥,仍面带笑容,耐心地提醒着,解答居民每一个问题。中午无休,一直到忙到晚上9:30。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赶回项目驻点时,已经是11点多了。

“我们里里外外都在‘下雨’啊!”,志愿服务队队员陈璞菁开玩笑地说。5月31日的白天潮湿闷热,傍晚突降暴雨,防护服外雨水浇灌,防护服内汗如雨下。他们负责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录入,协助医务人员采集录入信息,与居民们密切接触,防护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

天气热得喘不过气来,志愿者穿着防护服向居民录入检测信息,防护服一穿就是三四小时;为减少居民等待排队时间,他们要来来回回走动,一次就是三四小时,手臂放下来的时候,汗水顺着防护服缝隙流出来。

6月2日,龙岗团区委书记卢喜群到平南社区工作站慰问华南分公司一线抗疫志愿者,对分公司在此次战疫活动中能够组织迅速、高效支援,在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展现的央企担当和提供强劲力量给予点赞和高度认可。

6天时间,56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600小时,服务核酸检测10000人。虽然这些数据只是此次志愿服务中的一砖一瓦,但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是他们共同构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