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广西制造”走向海外市场
去年区直国企出口首超百亿元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月15日,柳工矿机55台矿用宽体车从张家港起航,发往海外各区域,这是柳工矿机今年首次大批量出口国际市场;1月9日起,200余辆搭载玉柴发动机的公交车陆续从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出境,2022年玉柴传统客车动力出口量同比增长70%……春节临近,广西国有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广西制造”接连热销海外,出口增长势头强劲。

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2022年以来,广西国有企业攻坚克难,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推动“广西制造”抢滩海外市场。

2022年,广西区直国有企业出口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柳工海外整体销售高于行业水平30个百分点,甘蔗收获机首次批量进入亚太市场,下属欧维姆公司海外收入创历史新高,核心产品线市场占有率全面提升。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轻型物流车首次进入美国、日本市场,新能源汽车成为G20峰会官方用车。北部湾港务集团所属的桂林漓佳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铜制产品出口量继续稳步提升,其中,锡黄铜、铅黄铜、铝黄铜、白铜等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量累计4289.74吨,销售额达9.53亿元。

近年来,广西国资委积极鼓励支持国有企业抢抓RCEP等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目前广西共有10余户区直国有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经营,范围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境外设立分(子)公司47家,境外资产总额达300多亿元,净资产90多亿元。柳工机械、玉柴发动机等一批拳头产品在国外打响了“广西制造”品牌,其中柳钢集团竞争实力位列世界钢企18位,柳工机械位列世界工程机械行业15位。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