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近七成央企已设首席合规官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近日,中央企业深化法治建设加强合规管理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建立首席合规官制度,是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关键。目前已有近七成中央企业集团和部分重要子企业设立了首席合规官。

设立首席合规官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普遍做法,首席合规官作为企业核心管理层成员,全面领导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从中央企业实际看,近年来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顶层设计和统筹依然不够,工作协同有待进一步强化。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提出,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不新增领导岗位和职数,由总法律顾问兼任,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领导合规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加强合规管理。

南方电网在《办法》出台第2天,就设立了首席合规官,并陆续在6家规模大、风险高的下属单位完成配备,刚性落实首席合规官签字权。“我们立足合规内控风险管理一体推进,构建上承战略、下启岗位的端到端流程体系,将合规要求充分嵌入流程和岗位。”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唐远东介绍,南方电网对821家单位开展全方位合规风险排查,全面提炼37项共性问题,从全局推动问题整治,挽回损失3300万元。分类完善合规管理制度83份,对风险较大的境外劳动用工、数据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出台合规指引,7项成果获得首届电力企业合规管理成果“特等奖”。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8家中央企业集团和631家重要子企业设置了首席合规官,全系统合规管理人员超过2.8万人。68家中央企业探索建立了合规管理信息系统,将合规要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嵌入业务流程。

2022年是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确定的44项重点任务,近九成完成率达到70%以上,28项超过90%,预期目标顺利实现,中央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初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强调,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和流程管控,加快设立首席合规官,提升依法依规治企能力。下一步,国资央企将持续深入依法治企,落实《办法》,在深化提升、发挥作用上下真功、求实效。

首席合规官是央企合规管理的关键人物,其加快设立,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合规管理职责、落实责任,统筹各方力量更好推动工作。

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工作机制,保障首席合规官全面参与重大经营管理活动,刚性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合规审查意见签字制度,对违规行为“一票否决”。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队伍支撑,设立独立法治工作机构,加快充实专业力量,着力打造一支以首席合规官为核心,以专业合规管理人员和业务部门合规管理员为主体的高素质专业化“合规铁军”。

“企业领导同志要深刻认识到,强化合规既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领导干部自身负责,要理解支持首席合规官开展工作。”翁杰明同时强调,首席合规官也要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对涉嫌违法违规的经营事项坚决说“不”,同时从专业角度提出解决路径,牢牢守住依法合规的底线红线。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